新闻中心 > 要闻

盛会展示显著优势 档案镌刻特别印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档案工作侧记

作者:谢 甦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0-07-23 星期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档案是全面反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而开展工作的历史记录,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传承的珍贵载体,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5月22日至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大会的会议档案工作,记录了这次特殊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完整面貌,留存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动实践的珍贵片段,标注了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史上的特殊印记。无数个珍贵的会议瞬间,无论是大会全貌,还是一个个场景,都要靠档案进行记录和“固化”,要由档案——这种原始信息载体清晰而确定地记录下来。

责任至上 善作善成

    特殊时期的人民代表大会,必须通过扎实的档案工作镌刻下特别的原始印记。大会秘书处领导亲自审定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文件材料立卷归档要求的通知》,以大会秘书处名义下发各组,实现大会档案工作整体部署、全面落实,“无死角”、全覆盖。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档案处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主动服务、跟进督导”的工作思路,全员全程投身大会服务保障任务,全时全流程参与会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人民代表大会的档案工作。会前,及早介入,靠前部署。起草制订会议各类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整理方法等一系列业务指导性文件,增加对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归档的相关内容,提出针对性要求。会中,因会制宜,全时保障。负责收集整理会务工作产生的文件材料,完成代表团召集人会议、预备会议、3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3次常务主席会议等重要会议文件材料的即时归档工作。执行24小时轮值工作制,保证及时提供档案查询服务。会后,跟进指导,确保“应归尽归”。联系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的立卷归档工作负责人,建立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网络,按照“谁牵头、谁汇总”“谁生成、谁整理”的原则,紧密跟进落实后续工作。针对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档案整理归档的具体流程,对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指导,保证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移交完整。

    同时,为服务好本次大会,全国人大机关32家立档单位的兼职档案员被分配到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这支队伍不仅承担着本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还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宣传员”和档案意识“播种者”的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全员参与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大会产生的所有档案在会后移交至全国人大机关档案处,实现“应收尽收”“应归应归”。比如,大会秘书处有关工作组负责起草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会期间有关文件稿、领导讲话稿、有关工作汇报稿、总结等,其中重头工作是起草、修改常委会工作报告,从起草、征求各方面意见,到修改、审议,前后历经数月,形成十几篇甚至几十篇修改稿。《文件材料立卷归档要求的通知》中专门要求“在文件材料收集过程中,要着重收集领导同志修改的过程稿”,所有的阶段性过程稿都要保留,如每位领导的修改意见稿,委员长会议、常委会会议等会议的讨论意见,以及各省区市的修改意见稿等,不管是只言片语还是整册文件都要进行归档。归档后,约有300余件。又如,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也是大会档案工作的收集重点。会议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提出了506件议案、9180件建议,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这充分体现了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充分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近几年,每年形成的议案、建议档案都达到了400多卷,码放在档案密集架上,足足有20米长。再如,今年各代表团共分成114个小组,各代表团的联络员在代表团全体会议、分组会议中记录每一名代表的发言,编发代表团各种简报专报360余期,产生简报档案十余卷。这些档案鲜活记录下各位代表在会上的发言情况,即使多年以后也可以“见字如面”。此外,疫情防控工作档案是这次大会会议档案的重要组成单元,包括组织机构、工作方案、通知函件、会议文件、简报报告等文件材料,共23件、578页,收集全面、著录清晰,突出了本次大会档案的独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深耕厚植 为国守史

    全国人大机关档案处与兼职档案员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有条不紊、扎实细致地收集、整理、归档大会期间产生的各种文件材料。关键时刻显身手,源于平时勤修“内功”。

    一方面,档案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管理职能,推动机关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档案处作为全国人大机关的档案管理部门,在常委会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坚持从专业角度,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依法依规管档、抓好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集中统一管理全国人大机关各种档案,统一谋划部署、统一推进实施,努力做到日常工作规范有序,资源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另一方面,机关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共促档案工作向前发展。近年来,全国人大机关档案工作基本实现了全面动员、广泛参与,使机关档案工作渗透到每一个部门、局室、处室。各单位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各立档单位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领导动力。各兼职档案员切实担当,积极发挥机关档案工作的联系枢纽作用,做好档案宣传工作,主动为档案工作发声,常念“档案工作经”,有力提升了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业务人员积极配合档案工作,工作结束后,及时把需要归档的文件材料保存好、整理好,把工作记录保留下来,做好档案基础工作。

    大会期间,会场内外时常可见档案工作者忙碌的身影,他们默默无闻,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用扎扎实实的档案工作,原原本本记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过程,记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