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服务城市文化建设中彰显档案魅力

作者:佘 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3 星期四

    加强文化建设,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对于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城市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档案作为记录和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挖掘历史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地方文化、建设现代文化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抓住推动城市文化建设的良好机遇,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主动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文化服务,使档案文化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新亮点。

明确档案工作定位,主动融入文化建设大局

    档案反映了历史人文的真实面貌,浓缩着历史,蕴含着知识,积淀着文化。如果没有档案,历史文化的连续性就会被阻隔,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文明的延续就很难实现。档案部门担负着积累和保存历史文化财富、延续民族优秀文化的光荣使命,要积极争取领导支持,挖掘档案资源优势,以开放的思维和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城市文化建设。要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档案文化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完善保障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档案文化品牌战略,以档案的历史记忆、文化传播和社会服务为核心,丰富档案文化内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进档案文化品牌的系列化、层次化、大众化。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与文化系统各单位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文化单位、专家学者、普通群众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作用,创造有利于档案文化建设的社会环境。

围绕文化建设布局,大力夯实档案工作基础

    推进城市文化建设是打造城市文化形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档案部门要按照城市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着力抓好文化资源建设,全力提升文化服务功能,加快建立资源丰富、设施先进、服务有力的档案文化工作新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重点加强历史档案、特色档案的收集,依法做好重大活动档案、声像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的征集,着力抓好社会散存档案、濒危档案的抢救性征集,切实做好历史档案的抢救保护和修复工作。要开展文化类档案资源普查工作,摸清文化类档案资源分布状况,科学制定文化类档案接收方案,逐步建成资源丰富、门类齐全、清晰有序的文化类档案资源库。要密切关注同行动态,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同行的工作经验,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档案文化功能的最大提升,实现文化类档案资源的最大共享。要抓住推进新一轮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做好档案馆库建设和改造,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档案馆的文化性、公共性和亲民性,树立档案部门良好的文化形象。综合性档案馆要在开展好革命历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等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加强档案文化展厅等硬件建设,并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档案文化活动,把档案馆打造成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化传播载体和文化交流平台。

打造档案文化体系,提供优质高效档案文化服务

    当前,许多城市都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特色工程,明确了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激发城市文化创造力、增强城市文化竞争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工作目标。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以“档案文化记忆保护工程”“档案文化品牌建设工程”“档案文化资政惠民工程”的实施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档案文化资源的收集和保护,展现档案文化的魅力,发挥档案部门的服务优势,为城市文化建设作出档案部门的贡献。

    要大力实施“档案文化记忆保护工程”。结合城市文化建设需要,调整档案接收进馆范围,把文化类档案作为档案资源建设重点,增加馆藏文化资源比重,凸显档案资源的文化特性。组织专业人员对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城市中心商务区、市级文化中心、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程进行跟踪拍摄,为经济社会发展留下宝贵史料,着力打造“城市文化记忆库”。加强与文化系统的协作,积极推进文化类档案资源的科学整合,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档案信息支持,充分发挥档案文化资源在增强城市人文气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中的独特作用,使档案工作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助推器”。

    要大力实施“档案文化品牌建设工程”。注重打造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的档案学术文化品牌、效应凸显的档案服务文化品牌、视野宽广的档案创新文化品牌、话语权在握的档案法治文化品牌、朝气蓬勃的档案团队文化品牌。编制档案文化资源开发规划,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积极开展档案文化研究工作,编纂出版一批有影响的档案研究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精神食粮。把“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档案所能”结合起来,围绕城市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加强档案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发一批贴近中心、贴近社会、贴近群众的档案文化产品。做好档案宣传工作的统筹规划,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及各类新媒体机构的合作,充分运用公共宣传阵地,通过参加文艺展演、拍摄档案工作专题片、对重大档案文化活动进行跟踪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档案文化建设成果,积极营造领导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关注的档案文化建设氛围。

    要大力实施“档案文化资政惠民工程”。围绕城市文化建设的重点领域,利用举办展览、档案馆开放日等活动,把档案中蕴含的先进文化、特色文化宣传出去,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展示城市发展成就。积极提供档案资政参考服务,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发、编辑档案资政信息,为领导决策和部门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信息服务。进一步建立完善档案惠民便民服务机制,着力抓好基层文档服务网点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把窗口服务与在线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扩大文档服务覆盖面,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信息和档案文化服务。广泛推广村级档案工作的成功经验,以社区、村居文档信息查阅点为载体,继续开展文档信息进社区、进村居、进集市等活动,探索建立档案文化惠民利民的长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将文档服务与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有机结合,借助多种渠道,把丰富的档案文化资源送到群众身边。加强对文化企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做好创意产业园、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档案信息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日 总第354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