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西与8省区共建黄河流域档案馆协作机制

作者:王曦莹 王 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1 星期二

    本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发挥档案馆独特优势,服务中心工作,加强黄河流域9省区档案工作深度交流合作,近日,山西省档案馆与8省区档案馆共同建立黄河流域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协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山西省档案馆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与兄弟省区档案馆沟通并达成合作意向,拟定了合作框架,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协作机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确保各项工作如期推进,黄河流域9省区采用机要交换的方式签署完成合作框架协议书。合作协议将实现9省区档案馆档案工作“三深入三同步”,深入挖掘档案中的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同步推出传承黄河文化的档案文献丛书,9省区联展档案文献;深入拓展档案资源共享覆盖面,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同步开展异地查询跨馆出证服务;深入交流在档案人才培养、数字化、收集征集、保管保护、整理鉴定、资源开发、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档案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今后,黄河流域9省区档案馆将以档案工作的协同发展服务区域协同发展,为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贡献档案智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0日 总第35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