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省档案馆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调研时指出

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李相杰 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0 星期一

    本报讯 (李相杰 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与所在省委常委办党支部党员一起来到省档案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并给支部党员讲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体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共庆党的生日,并调研指导档案工作。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迪桂,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参加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中,一张张手稿传递热血真情,一幅幅照片彰显铁骨忠魂。刘家义与支部党员认真听取讲解,或凝神聆听,或驻足细览,从一件件珍贵档案中探寻初心、感悟使命。随后,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找差距、查问题、明措施。

    刘家义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参观这次展览,深受触动,深受教育,一边观看、一边思考:我们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行?我们为什么入党?入党后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面对当前形势任务,我们该怎么办?是听之任之、回避遮掩、畏缩不前?还是挺身而出、积极面对、勇往直前?要牢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始终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要经常对照初心使命不断检视自己,随时反思、查摆不足、及时改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多深入到实践中去,与人民群众一起想办法、趟路子,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干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强化统筹协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汛抗灾、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刘家义来到省档案馆总控室,听取档案工作情况汇报,调研指导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和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对省档案馆围绕中心大局,挖掘档案资源举办档案展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档案编研和开发利用等工作给予肯定,指出档案部门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览延伸到市县,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6日 总第355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