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省档案馆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工作队

作者:特约通讯员 孙国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5 星期三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孙国俊) 前不久,河北省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的通报》,对230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作出通报表扬。其中,河北省档案馆驻扇子沟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河北省档案馆驻窑沟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杜兆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近年来,河北省档案馆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圆满完成两个帮扶村脱贫出列任务。扶贫工作中,省档案馆积极谋划发展产业项目,形成旱地马铃薯种植业、光伏等主导产业,注册自主马铃薯品牌“薯沐源”,建立50多个育种薯大棚和5000吨马铃薯储存窖,形成集种薯繁育及商品薯种植、贮存、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省档案馆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引导村民兴办民宿并种植欧李等果木新品种;积极协调项目资金600多万元用于“双基”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实现了道路硬化、亮化,村庄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净化;建设公厕和文化广场,完善体育设施,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河北省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在帮扶工作中坚持真情走访、从严落实、从实发力,以实干实绩高标准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今年6月初,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带队进村入户走访送温暖、访民情、解难题,结合群众需求,送去慰问品。同时,进一步增加建档立卡户收入,推进实施就业扶贫,利用光伏产业收益为生态护林、公共卫生清洁等公益岗位提供资金保障,安排贫困群众入股企业参与分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以有力的措施稳定脱贫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3日 总第35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