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守正出新 围绕“六个建馆”推动区档案馆高质量发展

作者:天津市南开区档案馆馆长 米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5 星期三

    近年来,天津市南开区档案馆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守正出新,围绕“政治建馆、安全建馆、服务建馆、科技建馆、文化建馆、人才建馆”,不断推动区档案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政治建馆,强化政治担当

    区档案馆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围绕安全建馆,强化底线思维

    在档案安全方面,区档案馆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底线”的思维,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应急预案和安全检查机制,完善门禁安防等基础设施设备,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提升档案馆库的安全防范等级。高度重视档案馆库消防安全,每年坚持开展不少于2次的消防演练,明确每季度要对办公区、库区电路、水暖、消防、监控系统进行风险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和整改。同时,不断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数字化外包项目的安全保密监管,及时核对外包服务人员信息,与外包服务公司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和安全管理责任书,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档案信息保护等制度规范,并对数字化过程中档案信息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明确要做好档案的整理、著录、保护等各项工作,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接收进馆的档案得到妥善安全保管。

围绕服务建馆,强化服务意识

    区档案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查档群众满意作为档案馆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提升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文件材料收集和民生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落实机构改革撤并单位档案的接收工作,依法按期接收档案,确保各类档案应收尽收。严格执行查档大厅“五个一”(党员一面旗、进门一杯水、下雨一把伞、便民服务一张卡、便民查档一网通)服务标准,不断优化档案服务环境。坚持做好档案延伸查阅利用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大档案开放力度,通过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互联网在线服务等方式,使档案利用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区档案馆暂时对外关闭,但为保证群众的紧急查档需要,区档案馆专门开通了电话预约服务及无接触查档服务,疫情期间共受理查档申请百余件,得到查档群众的好评。积极推进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并在区档案馆网站上发布开放公告。进一步落实政府公开信息查阅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通过提供纸质文本或检索互联网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政府机关已经公开的信息。不断提升电子档案备份管理功能,重点做好电子档案以及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成果的备份工作,并为馆际间档案异地备份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

围绕科技建馆,强化发展意识

    围绕数字档案馆建设这一重点工作,区档案馆坚持以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验收为首要目标,通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努力打造数字型、服务型、高效型、平安型和智慧型档案馆。依托数字档案馆系统,区档案馆还将网络信息技术运用于文件材料收、管、存、用各环节,建立起档案信息化工作制度,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全覆盖。为推动民生档案异地查询工作,区档案馆不断建立健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民生档案服务体系,优化档案业务流程,搭建智慧档案资源系统,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智慧感知、智慧响应、智慧挖掘和智慧分析。依据《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表》,对数字档案馆进行自评,积极开展档案馆馆藏查询、OCR等软件对比测试等工作。目前,馆藏文书档案数字化率已经达到90%以上。

围绕文化建馆,强化主动宣传

    根据《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要求,区档案馆坚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档案馆。2019年10月1日至11月19日,区档案馆联合区委宣传部等在天津鼓楼博物馆举办了“新中国的记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姓生活展”,吸引了4.6万人次参观,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天津电视台等媒体还对此进行了报道。

    为深度挖掘利用档案资源,讲好南开故事,区档案馆积极打造档案史志专家库,为档案编研和简史编修提供智力支持。大力推动方志理论研究工作,坚持每年在《天津史志》期刊发表4篇学术文章,坚持定期与档案编研和地方志工作先进单位交流经验、交换资料,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要求,积极落实《南开区地方志事业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推动《南开区志(1979—2010)》《南开年鉴(2018)》的出版发行,并为《江达县志》的编纂提供服务。目前,区档案馆已经全面启动《南开年鉴(2019)》的编修工作,完成《南开故事》系列丛书《天津老城厢》《厢风卫俗》的编纂工作。为纪念建馆60周年,还编纂出版了《南开区档案馆建馆60周年纪念文集》。

围绕人才建馆,强化队伍建设

    机构改革以来,区档案馆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不断推进各科室工作职责落实落细,对全馆干部队伍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西青区档案馆、浙江省绍兴市档案馆、上海市徐汇区档案馆开展业务调研与交流学习。积极向天津市档案学会报送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被评为2019年全国青年档案工作者学术论坛优秀论文。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开展档案、地方志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馆档案干部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可靠、专业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新馆“五位一体”功能建设,利用新馆建设契机,积极开展“南开档案珍品展”前期准备工作,同时面向公众广泛征集档案资料充实馆藏资源;结合新馆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设备,购买安装调试、检查验收高压细水雾消防系统、安防监控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和智能档案密集架等;积极推进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建设,对新馆展厅、档案查阅服务大厅、报告厅及业务用房进行二次装修,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做好全区信息机房建设布局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站平台和“两微一端”建设,为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展厅”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3日 总第355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