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实干书记”为人民

——甘肃省礼县孟泉村第一书记刘小平扶贫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13 星期一

    位于我国西北部甘肃省陇南市的礼县仍是贫困县。礼县档案馆馆长薛小平说,虽然礼县比较贫困,礼县档案馆的可帮扶资源不是很充足,但是从礼县档案馆走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刘小平却力所能及地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滋润着孟泉村村民的心,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点点小事帮扶着贫困群众,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实干书记”。在“实干书记”的带领下,孟泉村村民也正向小康生活快步迈进。

积极协调,让群众顺利搬进新房

    2019年9月6日,甘肃省礼县档案馆来了几位孟泉村村民,其中一位是44岁的残疾人孟文学。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孟文学手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锦旗,来到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办公室,怀着激动的心情把锦旗递交到县档案馆主要负责人手里,连连感谢他们的“恩人”——礼县档案馆驻马河乡孟泉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礼县档案馆副馆长刘小平为他们一家人帮办的实事儿。

    2019年7月,礼县马河乡孟泉村三组村民、贫困户孟文学在进行危房改造期间,因不知情将新建的房屋建在了“兰渝石油管道”过境段禁建区内,当时房屋已完成主体建设,被“兰渝石油管道”天水作业区巡线队发现后制止并要求限期自行拆除。孟文学不知所措,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反映了实际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补偿要求。刘小平听取了详细情况后深入现场察看,经过多次与“兰渝石油管道”天水作业区、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马河乡人民政府、盐官派出所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积极协调,最终达成了补助协议,使孟文学反映的实际困难及时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当年立冬前,孟文学新建的房子竣工并顺利搬迁。此后,他逢人便说:“多亏刘书记的帮助,不然我的损失就大了,住房安全保障也难以解决。刘书记真是我们家的恩人啊!”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刘小平为村里孟文学帮办的实事,其实是他驻村以来给当地群众办的好事实事中的一件。自从2017年驻村以来,刘小平扎根马河乡孟泉村脱贫攻坚一线,经常深入农户,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六大员”作用,立足全村工作实际,倾心倾力兴办实事好事,扎实有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有力促进了孟泉村的脱贫攻坚进程。

创办夜校,为乡亲们宣讲扶贫政策

    2017年,刘小平被组织委派到孟泉村驻村任第一书记,他经过调查研究摸清了村情,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把“三会一课”与理论宣讲相结合,坚定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村党支部书记马绪情说:“我村群众居住相对分散,群众代表会都开不起,特别是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群众知晓率低,乡亲们对脱贫致富信心不足。刘小平针对这种情况,积极利用各种方式加大对党的富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全县第一个创办起了‘扶贫夜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二的晚上定期宣讲扶贫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和法律法规,以‘精神扶贫’为重点,有效地调动和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愿望。”

    去年以来,全村按照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3+1”冲刺清零、“十查十清零”行动等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了“回头看”,针对问题精准施策并及时对账销号。2019年10月,礼县档案馆驻村帮扶工作队被陇南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先进集体”。

多方努力,帮办实事好事80余件

    刘小平说:“要彻底解决群众增收问题还是要发展和培育适合当地的农业产业。”于是,刘小平采取了长效短效产业培育相结合的办法,主动到外地考察农业项目,引领村合作社种植辣椒150亩、旱作玉米50亩、洋姜70亩,引进并种植优质花椒840亩,吸收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60万元以上,连同土地租金增收共计90万元以上。

    村委会代理副主任蒲文学说:“刘小平到咱们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为村里帮办各类实事好事80余件,有力推动了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2019年6月,刘小平主动联系县电信局,向群众免费发放电信充值卡,为卫生室安装金保网、卫生专网,为村民服务中心免费安装宽带;同县水务局、电信公司协调投资约60万元,启动农村饮水智能化管理项目并于2019年12月初完工,群众生活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2019年4月,他联系医疗单位为群众开展健康义诊,组织举办生产生活安全及惠农政策宣讲,联系县文化下乡文艺小分队来村义演,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他还联系甘肃省硬笔书法家协会骨干人员来村为群众赠送书法作品300余幅,捐赠爱心书包90套、书籍60册。今年4月,刘小平协调礼县某商行给全村小学生、贫困群众、残疾人、“五保户”捐赠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价值1万余元;5月,又联系礼县名都医院医务人员来村为群众免费体检,并亲自将部分患有严重疾病的群众送往县医院治疗。

    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绿叶是刘小平对口联系的帮扶户,患有严重的腰椎颈椎疾病,时常疼痛不已。刘小平入户了解情况后,自费为她购买了一套腰椎颈椎治疗仪,这让杨绿叶非常感动。她对家人说,自己遇到了一位好心人、党的好干部。每年农业生产进入大忙之际,刘小平便经常到她家帮忙干农活,减轻她的劳动负担。

    针对村里主要道路遭到暴雨破坏,群众出行不畅的问题,刘小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联系县交通局对200多米的受损路面进行维修;协调中石油天水分公司对300米护坡河堤进行了加固维修。他还争取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用于村合作社发展生产;积极协调县电力公司投资40万元,对农网进行改造增容,解决三组、四组村民的用电问题;向北京随手公益基金会申请,为困难群众及小学生募捐到衣物1200余件、书包40个、圆珠笔600支;为孟泉村及相邻5个村庄的建档立卡户共105人开办了劳务技能培训班,让参训者既掌握了实用技能又拿到了3万余元误工补助。

    针对当地群众十分爱好秦腔表演和群众文化生活单调的实际,刘小平注重精神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牵头承办了马河乡国庆70周年农民篮球运动会孟泉分赛、孟泉秦腔爱好者表演交流会等系列活动,赢得了当地及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他开办“扶贫夜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讲,备受群众欢迎,既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又拉近了干群距离,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截至目前,“扶贫夜校”已举办40期。此外,“实干书记”刘小平相关扶贫事迹还受到国家、省、市、县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报道。

    刘小平舍小家、顾大家。由于忙于驻村工作,他无法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也照顾不了孩子,就连母亲生病住院时,他也只是匆匆去医院看望了一次。女儿今年即将高中毕业参加高考,最是让他牵挂,而他却只能通过手机视频鼓励女儿努力学习……也因为忙于工作,他曾戏言自己成了没有家庭、没有亲情的男人,但他却骄傲地说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情系孟泉村贫困群众,坚决完成组织交给他的任务。几年来,他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青春华章,在全县帮扶干部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今年4月,刘小平荣获了“2019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奖励。脱贫攻坚路上,正是这些第一书记用他们的质朴和坚韧为群众点燃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希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9日 总第354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