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监督指导
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作者:叶修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09 星期四

    精准扶贫档案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是对精准扶贫工作客观、真实、全面的反映,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成果,对于记录历史、服务现实和指导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意义重大。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负有监督指导责任,那么,如何做到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监督有力、指导有方呢?结合江西省档案局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5方面着手。

    一是找准定位,主责意识要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档案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加强和规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既是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也是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基本途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找准自身定位,强化主责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扶贫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业务管理和监督指导,推动档案法规制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本地区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利用有效。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在服务中实施监督,在服务中进行指导,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指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加强学习,档案业务要精。有金刚钻,才揽得了瓷器活儿。档案监督指导工作也一样,不熟悉标准规范,不精通档案业务,就只能讲外行话干外行事,监督指导工作就缺乏底气,档案部门权威性也会大大减弱。要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者必须加强对有关文件和标准规范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如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江西省制定的《江西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办法》《江西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指导意见》《江西省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江西省精准扶贫档案整理细则》等,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者要对这些文件要求和标准规范了然于胸,融会贯通,在工作中才能驾轻就熟,得心应手,才能更好地履行监督指导职责。

    三是把握重点,工作发力要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主要环节是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档案监督指导工作基本也是围绕这些环节来开展的。其中收集和保管是两个最关键的环节,收集齐全是基础,安全保管是底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者要把监督指导的重点放在收集和保管上。一方面,在收集工作中,要指导扶贫部门按照《江西省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结合本地实际,将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文字、图表、声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另一方面,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提前介入,注意抓好前端控制,对归档文件材料的质量提出一定要求,比如归档的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应为原件,且内容真实准确,签章手续完备,印制书写材料、纸张和装订材料等符合档案长期保存要求等。在保管工作中,要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改善档案安全保管条件,设立专用库房或专用档案柜,配备空调、除湿机等设施设备,满足档案“八防”要求,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安全。

    四是聚焦基层,业务指导要细。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在乡镇、村,有关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精准考核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落在乡镇和村,这就决定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重点在乡镇和村,但乡镇和村恰恰又是档案工作的薄弱环节,普遍存在办公条件简陋、工作经费紧张、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对此,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重心下移,把乡镇、村作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档案业务指导力度。要从培训工作入手,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形式,强化对扶贫一线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工作能力。要积极采取实地上门指导、现场操作示范、业务交流讨论、建立协作组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解答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五是强化抓手,考核力度要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紧扣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有序推进。要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精准扶贫整体工作的检查考核范畴,做到检查考核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检查考核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用好执法检查这一抓手,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精准扶贫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在检查考核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确定精准扶贫档案的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要求时,既要符合档案法规制度,又要符合地方工作实际,不能脱离实际一味追求高水准、上档次。

    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监督指导的任务很重,需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入其中,规范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9日 总第354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