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抚州市东乡区档案馆开展系列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作者:东乡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2 星期四

区档案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的6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6月8日至12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通过征文、专题展览、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普及档案知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

    通过向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群发送“档案见证小康、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征文活动通知,并鼓励在扶贫一线工作的同志写出自己的心得和感悟。通过层层选拔,区档案馆精选并推送了4篇优秀作品参赛。此次征文活动,从档案的角度发掘身边的小康故事,大力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突出档案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程的重要作用。

    向全区各个单位发送“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通知,6月8日至12日,全区80多个单位都在LED屏上滚动播放“构建和谐社会 档案不能缺位”“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等档案宣传标语,同时保存播放语截图以备存档。为了进一步增加宣传力度,在区行政中心大厅,通过大厅醒目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档案宣传标语,让更多的人知晓国际档案日的由来,从而增加了档案宣传活动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的档案意识。

    6月9日,经过数周精心筹备,东乡区档案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区档案新馆拉开帷幕。由东乡区档案馆主办,区委办、宣传部和融媒体等单位通力合作的“走进档案馆•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主题展正式开展。该展览收录了反映扶贫工作主题的图片展板18块,全方位展现了东乡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同时,在档案新馆大厅的LED屏上同步播放该区在脱贫攻坚方面的视频、图片以及第一书记先进典型代表新闻宣传片等,有力反映档案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独特贡献。

 各单位干部职工前来观展

    国际档案日当天,区档案馆开展了“走进档案馆 见证小康路”活动,组织各乡镇(街道、场)、区直各单位干部职工走进区档案新馆,参观了档案库房、档案利用服务大厅、“东乡记忆”展厅、扶贫工作图片展板和脱贫宣传片,听取讲解员讲解关于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和地位,观看档案交接、电脑录入、档案查阅的过程,感受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通过这些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档案存凭、留史的特殊价值,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参与性,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

    开展“聚焦扶贫决胜•档案讲座”。邀请市档案馆业务专家杨斌就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知识进行讲解,解读中充分运用初步建立的村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的现实成果,直观展示了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分类、整理、编目、装订、装盒及排架等实际操作过程。通过此次讲座,各单位扶贫专干进一步加深了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能力和信心,为全区顺利落实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任务奠定了有力基础。

    6月10日,区档案馆组织区委办和全区档案工作人员一同走进市档案馆参观学习,感受“6•9”国际档案日的浓浓氛围。通过讲解员娴熟专业的讲解,观看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图片展,透过近20块展板,全方面展现了抚州市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辉煌成就。同时,观看了“红旗漫卷烽火路——红军标语”主题展厅,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抚州的光荣历史、了解了红军在抚州的战斗历程以及苏区军民的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