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开展汛期档案安全隐患排查

作者:石 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30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档案局印发《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应急保障,确保档案安全度汛度夏。

    《通知》指出,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事关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长江、嘉陵江、乌江贯穿市域,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多个区县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汛期档案安全面临较大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压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确保汛期档案安全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制定措施、加强检查、完善预案、确保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汛期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照市档案局印发的《档案馆档案安全主要风险点清单》和《档案室档案安全主要风险点清单》,重点检查档案库房建筑是否安全、有无危房、周围环境是否存在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档案库房是否存在漏雨、排水设施不畅等隐患;计算机机房、电气、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存在线路老化等易引发火灾风险等隐患;消防、监控报警设备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立查立改;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要加强安全巡查、制订应急处置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平安度汛。

    《通知》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加强安全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进一步提升预警与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如发生档案安全事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区县(自治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必须按照规定报告同级党委、政府,并报市档案局。

    接下来,重庆市档案局将在各区县、各部门对档案安全工作进行自查的基础上,抽派专门力量对档案安全意识薄弱、档案馆库基础条件差、档案安全风险隐患突出的10个单位开展集中抽查,切实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确保全市汛期档案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9日 总第354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