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积极作为 大力推动鄂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北省咸宁市档案馆馆长 李城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30 星期二

    自机构改革以来,湖北省咸宁市档案馆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按照“深实严细久”的工作要求,努力推动鄂南档案事业出成效,为实现咸宁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作出兰台人应有的贡献。

    市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精心策划,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吸引市直140余家单位机关干部和大中小学生共计3500余人观展,受到广泛好评。精编《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须知》手册,摘编了习近平同志论档案工作、《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内容,共7大部分284条知识点。积极做好档案编研工作,推出研究成果《鄂南秋收暴动研究》《10万幅老照片见证70年乡愁》并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档案馆专门选派了2名档案业务骨干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加强各工作组档案管理工作,共收集到文件材料5000余件、照片400余张、实物220余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便民利民,市档案馆专门开通了线上查档渠道,还在网站发布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为打响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提高咸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市档案馆创办了馆刊《咸宁瞭望》,并及时推出“抗击新冠肺炎专辑”,分“要闻纵览”“文书档案”“战地通讯”“兰台手记”4大部分,记录下兰台人在抗击疫情中的担当和决心。

    为征集具有咸宁地方特色的档案史料,市档案馆专门组织工作人员赴台北征集王世杰档案,经授权计划在国内组织出版《王世杰日记》。成立了中国五七干校研究中心,赴天津等地广泛征集五七干校档案资料,建立向阳湖文化名人口述档案,在移动政务客户端“云上咸宁”上开设“文化名人与向阳湖”专栏,大力推送各类档案文章,不断加强档案文化宣传。启动“文化档案抢救工程”,建立“鄂南文化名人卷宗”,组织工作人员赴北京征集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夏勋南10万余幅记录鄂南人民生活生产的老照片,征集到新增咸宁籍中科院院士毛明档案和著名导演葛驰飞2000年以来为家乡拍摄的各种声像资料。积极开展鄂南红色记忆和向阳湖文化等专题展布展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赴省内外考察调研相关文件材料收集、保存和利用情况。在湖北省档案馆《档案记忆》杂志上发表长篇通讯《蒲纺:繁华落尽待重生》《王明藩府第的前世今生》,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与相关部门联合拍摄国家级非遗通山木雕传承人熊应华大师的非遗档案保护宣传片《木雕熊》,并在“湖北工匠杯”优秀技能人才微电影等大赛中获多项大奖。

    目前,市档案馆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基于语义检索的数字档案馆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已经结项,新申报的国家级项目“‘五七’干校档案资源抢救与开发——以咸宁向阳湖干校为例”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是全省获批的3项国家级科技项目之一。为解决硬件不足的问题,市档案馆把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全馆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6%。按照5年规划要求,今年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要达到100%,将给查档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牢固树立群众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当好“店小二”,及时为市民排忧解难。定期邀请消防部门作消防知识培训,开展消防实战演练。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馆内安全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要及时整改到位。每年在汛期暑期和灾害天气,及时安排专人对全馆上下进行安全风险排查,确保档案馆绝对安全。不断加强市档案馆档案数据备份中心建设,确保市直各单位电子档案数据每年依法进馆,并对进馆数据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档案数据信息的安全。

    面对档案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形势,市档案馆将以全市深入开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统一、大转变、大落实”活动为契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具体办法,以更大力度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市档案馆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改变,力争做到从“爱馆如家”到“爱馆胜家”,大力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咸宁新时代历史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9日 总第354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