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西藏自治区召开档案工作会议明确年度重点任务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尼玛次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28 星期日

    本报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全区档案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区档案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档案局局长、自治区档案馆馆长李平主持会议。

    对做好自治区档案工作,刘江强调,要坚持党管档案,努力强化政治统领;坚持精准开发,努力强化服务能力;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强化基础业务;坚持法治思维,努力强化依法治档;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强化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2020年要做好《档案法》宣贯工作和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推动各级档案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把法律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总结评估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科学规划工作;抓好档案基础性业务工作指导,积极探索和研究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和档案治理效能的方式方法,把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向地市级延伸,推动地市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水平的提高;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打造一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活动部署,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抓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储备“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库,做好2021年度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有效带动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等工作;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和《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应急机制,抓好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档案事业发展,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档案工作各个方面,完善档案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改善档案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不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状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拉萨设主会场,自治区区(中)直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地市、县(区)和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等单位设分会场。 尼玛次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5日 总第354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