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市奉贤区开展“跟着档案去旅行——2020年档案馆开放日 • 最美抗疫人”专场活动

作者:褚依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6-22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打造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活动,6月12日,上海市奉贤区档案馆开展“跟着档案去旅行——2020年档案馆开放日 • 最美抗疫人”专场活动,邀请援鄂医疗队员、抗疫一线社区干部、文艺工作中、建档名人、奉贤籍高校学子等一同探索“神秘”的档案世界。

    活动现场,奉贤区档案馆专门开辟抗疫档案展示区,一组组布满抗疫印记的珍贵资料,诉说着白衣逆行者的动人故事。区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钱英为援鄂医护人员方士华、王海红颁发档案捐赠证书。随后大家观看了宣传片,从场馆功能布局、档案资源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了解奉贤档案工作。

    第一站参观者来到了查档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了接待窗口查档服务流程、服务事项等,以互动形式解答大家关注的问题,普及档案知识。随后,大家来到档案消毒室,工作人员介绍了常用的档案消毒方法,并现场演示了档案消毒过程。第三站,大家来到了档案库房,工作人员对档案馆库房条件、设施配置、档案保管规范等作了讲解和说明,并现场演示智能密集架的操作方法,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档案管理工作。循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来到了珍藏室,“奉浦大桥”题词、“瑞旭堂”牌匾、名家画作、各类古籍……大家饶有兴趣地了解了一件件珍贵档案背后的历史故事。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了档案修复室,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台案、板墙、晾架等主要设备。随后,纸质文物修复专家向大家演示古籍修复、装帧步骤。

    档案的现场裱糊、修复等环节,展示了传统档案修复技艺,让大家看到了档案从业者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参观后,大家表示,感受到了档案的魅力所在,毫不起眼的“故纸堆”却蕴含着无穷能量,留存了真实的历史记忆。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