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六保”“六稳” 做好企业档案工作

作者:蔡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15 星期一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突出了“六稳”“六保”,要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企业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中直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部分,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如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摆在每一位企业档案工作者面前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6个方面着手。

    一是聚焦于保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工作。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可大幅度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如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营运会计档案数量高峰年2011年产生的营运会计档案排架长度为2687米,在实行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后,2019年该分行营运会计档案排架长度仅为806米,数量减少了70%,降本成效显著。为此,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工作,在符合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纸质文件材料的产生,进一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要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的档案管理成本,提高中小企业电子档案管理水平,探索电子档案管理云服务模式,尤其是在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可由开发区档案部门统一组织,引入电子档案管理服务外包机构,搭建电子档案管理云平台,为全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档案管理云服务。

    二是聚焦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扩大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应用范围。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改善营商环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居民消费。为此,要全面推进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管理试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增值税专用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工作。做好《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的实施工作,加快电子会计档案管理规范制定速度,加大电子会计凭证应用推广力度。配合交通部等部门做好《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汇总等有关事项的公告》的实施工作,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三是聚焦于稳就业,保证档案管理服务外包业务的健康发展。档案管理服务外包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起着一定的作用,要做好档案管理外包服务企业的业务监督指导工作,完善档案管理服务外包标准规范。以标准规范出台为契机,促进档案管理服务外包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档案管理服务外包企业的稳定运行,确保档案管理服务外包企业不发生风险。继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处理工作,通过档案数字化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催生就业需求,发挥档案管理服务外包企业在稳就业方面的作用。

    四是聚焦于稳外贸,继续加强企业境外档案工作。境外企业在外贸中起着重要作用,要加大对企业境外档案工作业务指导力度,保证境外企业的稳定运行。加强对境外档案管理法律的研究,按各地区要求尽快出台企业档案管理指南。要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推广《海关专用缴款书》打印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海关专用缴款书》打印改革试点进展情况,适时扩大改革试点,为促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海关通关全部单证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稳外贸提供支撑。

    五是聚焦于稳金融,加强金融业务档案工作,做好《证券业务档案管理规范》宣贯实施,加快《财产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范》《商业银行业务档案管理规范》的出台。加大金融业务信息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业务指导力度,实现由实施后介入向实施前参与的转变,确保金融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确保金融企业平稳运行。

    六是聚焦于稳预期,加强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企业档案信息是具有重要价值的信息,通过加强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促进新产品和新业务开发,形成新的消费需求,有利于稳预期。过去,不少企业在档案中发现了可转让的专利,从而为企业创收;有的企业在档案中发现了新的产品开发方法,推动了企业新产品或新业务的上市进程,使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有的企业在档案中发现新的加工工艺,使产品制造成本大幅度降低;有的企业通过档案服务企业高层作出正确投资决策,避免了投资损失。前几年,重钢集团所属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时,重钢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料,推出了《百年重钢历史上的危机与对策》《司法重整专题资料汇编》《重庆钢铁集团化解债务危机的探索与实践》等档案编研成果,坚定了全集团职工齐心协力度过艰难时期的决心,也为企业高层在艰难时期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例子都为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帮助企业稳预期提供了启发,值得广大企业借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5日 总第353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