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太原市档案馆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何静斌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6-1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成立了以馆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和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举办国际档案日主题展览活动。6月9日,在市为民服务中心南门广场举办户外展览志愿者活动,通过档案资料和图片,向广大市民集中展示山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通过党建引领“强化一线”、凝聚合力“六个帮扶”、产业就业“到村到户”、整村搬迁“六环联动”、生态扶贫“互促双赢”、社会保障“政策兜底”等措施,到2019年底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脱贫攻坚成就,并开展档案咨询服务,向市民免费发放《太原市档案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在市档案馆扶贫点——阳曲县伙路坪村联合举办主题展览,共同见证村里脱贫攻坚成效和市档案馆驻村帮扶历程。

    二是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实际,6月9日至16日,有组织地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展览,通过“太原城市记忆”“信仰的力量”“馆藏档案文献精品”及“晋商文化”等系列展览,并辅以VR体验,充分展示龙城太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集中反映太原人勇于奉献、艰苦奋斗、兼容和谐、诚信卓越的人文精神。

    三是举办市档案馆第二届部长论坛活动。6月12日结合本馆接收征集工作实际,就如何扩大接收征集范围丰富馆藏,进行《档案与传统名画的关系》业务讲座。

    四是积极组织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全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征文活动,利用档案充分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