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西永济市档案馆
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党性教育“档案品牌”

作者:孟 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0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山西省永济市档案馆充分挖掘红色革命资源,坚持“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原则,探索打造党性教育“档案品牌”,有效发挥档案在党性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为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市档案馆充分挖掘利用馆藏档案资源,整理革命先贤、党建活动、本土文化、红色资源、廉政文化的历史影像,搭建了永济市党性教育教学点——“使命”党性主题教育展厅。该展厅从设计到施工多次得到市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的指导,增强了教育内容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为保证最佳解读效果、增强讲解的感染力,展厅讲解员多方学习、搜集、求证相关背景档案资料,精心制作解读幻灯片,并外出观摩学习,反复演练,不断提高解说水平。

    市档案馆以“弘扬红色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在展厅内设置了“峥嵘岁月、播撒火种”“烽火蒲坂、浴血奋战”“扭转乾坤、迎接解放”“改革开放、伟大转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等8个板块,生动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永济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英勇奋斗的历史,展示了永济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开启的新征程,反映了永济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政治、经济、文化、党建、民生等各个领域奋力实施“五大战略”的生动实践。市委组织部将参观“使命”主题教育展厅列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该展厅还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永济市党性教育教学点,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的新载体。

    市档案馆根据每个板块的历史背景,以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勤政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丰富展示内容、制作新的展板、改善灯光等硬件设施,并配置了VR实景网上展厅、自助讲解系统、视频导览系统、触控一体机等。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幻灯片,以图片、声音、视频、文字等形式,对展览中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共产党员名录、革命先辈的资料书籍、早期进步书刊、抗战书籍、南下干部和学生名单、永济历次党代会档案等进行深入解读,有效提高了教育培训的说服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围绕党性教育,完善功能提升,积极宣传永济党史和档案文化,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家”情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8日 总第353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