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疫情无情人有情 大爱无疆战瘟神

——武汉市档案馆下沉武大工学部社区抗“疫”纪实

作者:覃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02 星期二

    从未想到武汉会一朝封城,从未想到我们会打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当2月11日接到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命令,要求各单位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投入到武汉抗“疫”保卫战中去时,我们才真正认识到什么是“战时状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武汉市档案馆第一批下沉的社区是武昌区岳家嘴社区、东湖村社区和武大工学部社区。一到各个社区,大家都紧张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中,一战就是50多天。终于,武汉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封控措施显奇效 恪尽职守当“门神”

    下沉到武大工学部社区的这一组是距离武汉市档案馆最远的一组。2月12日以来,该小组成员就被社区分配守护武大茶港六区院落,该院落共有4栋楼148户居民,属于“零感染”小区,但该小区处于武大茶港门外,没有物业保安人员值守,所以小组的前期任务就是守住小区大门,不准外人进入,小区人员非必要不得外出,必要出入时需要查验单位证明或社区证明、量体温、做登记等,全力保障小区安全。小组成员反复向居民宣传小区封闭管理对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性,努力劝阻大家非必要不要出门。

    每天上午8:30至下午5:30,小组成员认真做好居民出入登记工作,对小区大门进行严防死守,晚上交班给街道同志和后期动员组织起来的武大老师。为了百姓的安全,为了阻止疫情扩散,市档案馆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当好小区的“门神”。

    其间,小组成员遇到小区内一位孕妇临产,在全面封城、交通阻断的情况下,社区车辆周转不过来,工作队员黄志斌毫不犹豫用私家车将他们送到省妇幼保健站,工作队员董晓宁全程陪同护送。第二天,该孕妇平安诞下一子。又一天,大雪纷飞,由于没有帐篷,5名下沉干部分别躲在一楼居民的屋檐下坚守,居民在网格群中赞道:“看到你们不停踱步,我知道你们一定很冷,但看到你们仍在坚守,我们都很感动。通过你们,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一定不出门。”看到这里,虽然大家的手冻得通红,心里却很温暖。市档案馆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在值守期间保住了“零感染小区”的称号。有人调侃道,疫情让机关干部变成了“守门人”。

不畏危险大排查 摸清家底战疫情

    按照全市对各社区进行全面大排查的统一部署,2月17日起,市档案馆干部职工作为下沉社区小组成员在值守武大茶港六区院落大门的同时参加了新一轮摸排工作。由于人手少,除了两位同志参加三网格11栋房屋的排查外,市档案馆还抽调3位同志参加五网格的排查工作。三网格有两个确诊病例,五网格有两个确诊病例和两个疑似病例,入户排查颇有风险,但大家都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

    既要摸清数据,又要做好自我防护。在党中央关于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下,摸排工作共分3步走。首先打电话。小组成员按照各自分工挨家挨户打电话,向住户耐心解释摸排政策,赢得大家的支持配合,问清是户主还是租户、家里有几口人、有无基础病史,若是租户,还要备注户主现在住址。往往一户人家要打几个电话才能摸排清楚,但大家都坚持认真摸排并做好记录。第二步,按门铃。对于没有留电话的居民,干部职工就到单元门口挨家挨户地按门铃,一面询问家庭情况,一面记录。第三步,敲门入户摸排。对于既无电话、单元门铃又坏了的楼栋,干部职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入户排查。经过3天的奋战,市档案馆的5名干部职工终于完成了社区交办的任务,初步摸清了家底。

    3月初,随着省政法委、省党史办等单位干部也下沉到武大工学部社区,社区对各单位的工作进行了调整,共分为5组。市档案馆的干部职工被分配到摸排隔离组,主要负责三网格11栋楼291户居民的摸排工作。摸排隔离组有两项任务:一是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各承包楼栋的实有住户,并督促住户每天上报体温;二是对所承包楼栋的低保户和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进行关心帮扶。后期一些治愈的确诊或疑似病人陆续回家后,小组成员又对他们进行了信息登记、帮扶和跟踪服务。

    3月下旬至4月初,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市档案馆干部职工又对返汉、离汉人员进行了排查登记。市档案馆副馆长刘望云多次进入所承包楼栋排查空户。为了不遗漏一户、不漏掉一人,他采取打电话和按门铃叠加重复排查的方式,成功排查出了非空户,并确保空户一定无人。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有的同志每天穿梭4个城区、往返80公里接送同事下沉社区,并且在排查空户过程中认真贴封条、定期检查封条情况。有的同志负责排查台账,每天背着电脑及时更新数据,做到“日清日结”“台账一口清”。虽然摸排工作中受病毒感染的风险较大,但无一人临阵退缩,努力以精准数据为防疫工作和爱心帮扶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为民服务保供应 赢得百姓齐声赞

    为防止疫情扩散,各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超市、商店、药店等暂停对个人开放,如何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成为摆在社区干部和下沉干部面前的新问题。武汉市委、市政府要求尽一切可能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残疾人士、低保户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供给。在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种“爱心菜”“平价储备肉”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各社区,于是,分发“爱心菜”成为小组成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小组成员每次根据台账领到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住户的“爱心菜”“平价肉”,由社区同志送到各自的楼栋区域,并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分包分发,对困难人群还要将食品送上门。

    此外,小组成员时时关注80岁以上独居或双居老人、残疾人士、低保户等特殊群体的生活情况,经常打电话询问他们生活上有何困难、是否需要帮助,并及时向社区汇报情况。对于这些特殊人群,社区派专人采买生活物资和药品,再由下沉干部或社区干部将其送到居民家中。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小组成员也在积极探索“零接触关怀”“零接触慰问”,以保障居民和工作队员的安全。一位市档案馆的干部职工曾为一位住在三楼的居家隔离老人送物资,老人说:“我们正在居家隔离,你们就不要上来了,将东西放在篮子里,我吊上来,也请你们把我吊下去的垃圾倒入垃圾桶。”就这样,社区干部和下沉干部一起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怀送到群众手中。

    在抗“疫”关键时期,下沉干部不畏危险、勇往直前,百姓对下沉干部的关心也让大家心里暖暖的。群众经常送上煮好的饺子慰问下沉干部,更有居民在微信群中赞道,市档案馆下沉干部自己掏钱给几个孤寡老人买鸡蛋、买菜并送到家,总是跑在最前边帮助运送政府补贴的肉食、蔬菜,从没叫一声苦累,他们是为民服务的好干部,感恩他们的无私付出。

    疫情无情人有情。武汉市档案馆共有30余名干部分别下沉到全市的8个社区,市档案馆武大工学部下沉组所做的点点滴滴是整个市档案馆下沉组的缩影,留在单位的其他人员每天为各个下沉组送午餐、送防护物资,也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武汉保卫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日 总第353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