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守兰台初心 竭诚服务人民

作者:湖南省衡阳市档案馆馆长 侯健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02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是反映历史面貌的原始文献,是权威的史实。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档案与人民的关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档案记录人民的历史,也为人民所用。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初始,无数档案工作者就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发展、造福人民的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支撑性、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这也要求档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锤炼品格、提升素质、锻造能力,把档案事业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服务群众中再立新功。

要强化文件材料收集和档案整理工作,传承好人民的精神财富

    档案承载着一座城市、一个民族的回忆与荣光。在档案中,我们可以找到一座城市的过往,感受岁月的积淀和沧桑。作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历史记录,档案既是人类智慧的物质结晶,又是前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之所以有文化自信,就是因为档案将祖祖辈辈的精神血脉记录了下来。作为基层档案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对党史、国史、民族史的重要意义,对人类社会文明延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把收集好、整理好、守护好档案作为检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否扎根、“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档案馆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档案征集工作,切实加大民生工程、改制企业、涉改单位、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档案的接收征集力度。市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清点整理工作,对馆藏档案进行逐卷逐册逐件登记、整理、编目,认真核查、摸清家底,为规范档案管理、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524个全宗共56万余卷,涵盖了清朝、民国时期、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衡阳历史名人、社会家庭等各阶段各领域。

    市档案馆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智慧档案”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等标准规范,统筹推进设施设备、档案管理系统、数字档案资源等基础业务建设,加快存量数字化和增量电子化步伐,积极推进“文档一体化”“馆室一体化”“馆际一体化”建设,让人民的精神财富在推进社会进步中放射更加夺目的光芒。

要严格档案安全管理,守护好人民的历史

    守护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者的重要政治责任,更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所在。一旦出现档案安全问题,无论是丢失损毁还是内容泄密,都将造成难以估量和无法弥补的损失。作为基层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确保档案安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意义,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秉承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懈怠、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安全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措施上到位,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近年来,市档案馆认真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巴黎圣母院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厘清工作思路、理顺职责职能、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档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档案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同志对其分管领域的档案安全负领导责任,所有档案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都要对档案安全负直接责任,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市档案馆还进一步优化了应急机制,强化底线思维,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切实加强档案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应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常性地开展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档案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同时,市档案馆也把档案安全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市档案馆每季度开展一次档案安全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还要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排查风险隐患,抓好问题整改,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部门进行点名通报并督促整改。目前,市档案馆防火防潮防尘硬件软件设施齐备,自建馆以来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要优化档案查阅利用,直接服务好人民

    档案查阅利用是档案馆的重要职能之一,服务好人民是档案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不少家庭通过档案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很多下岗职工通过档案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很多乡邻通过档案化解了山林权属纠纷。多少次,为接待远道而来的查档者,档案工作者主动牺牲休息时间热心服务;多少次,为查找到一份久远的档案,档案工作者在封闭的库房里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常年下来,引起心肺、皮肤不适。近3年来,市档案馆共接待查档者1万余人次,提供档案5.1万余卷,为群众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更多老百姓从档案中体验到“获得感”。这些年来,市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档案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全程参与湖南省第一座工业博物馆——衡阳市工业博物馆的筹备、建设、评审、验收等各阶段工作,为博物馆展陈提供了1949年衡阳解放老照片、1958年至1962年衡阳市社会主义建设纲要、1981年衡阳城市总体规划图等珍贵档案,为确保博物馆顺利开馆贡献了档案力量。

    今年,市档案馆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留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真实记录。在疫情初期,市档案馆组织档案编研人员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将党和政府应对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的档案资料,特别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总编辑成档案参考材料,及时报送给市委领导同志参阅并提供给有关疫情防控职能部门参考;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市档案馆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密切对接,加强对疫情防控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业务指导,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确保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开展。

要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教育和引领好人民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是档案的独特功能,档案工作与党史国史教育、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紧密相关,基层档案工作者要发挥好档案教育和引领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积极作用。市档案馆坚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等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衡阳保卫战题材电影《援军明日到达》的创作工作,并成立专班为编辑撰写剧本提供所需素材。遇到市档案馆里没有的素材,市档案馆一方面向社会发布征集衡阳保卫战文献资料的公告,另一方面赴北京、南京及湖南省内各市州开展征集工作,先后为剧组征集到《衡阳保卫战》战斗要图(仿真件)6件及包含长衡会战资料、军令部编敌情要报、电文汇编、概况报告、阵中日记、战斗经过纪要(电子版)等在内的一批参考资料。

    近年来,市档案馆充分挖掘现有馆藏资源,配合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宣传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壮丽70年,难忘衡阳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等大型展览,参观者3万余人次。参观者们通过档案看到了无数革命先烈和前辈劈波斩浪的身影,感受到抗日英雄志士保家卫国的忠贞,也感受到衡阳的深刻变化,重温了雁城大地百姓万众一心的奋斗历程以及团结拼搏、勇争一流的强大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日 总第353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