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一人一档”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作者:胡若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由新华日报社、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妇联等单位联合发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策划制作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档案云平台正式上线。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江苏省妇联主席张彤、新华日报社社长双传学等领导共同启动平台上线按钮。

    2月初,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明确指出:“我们要认真做好奔赴湖北前线抗击重疫、救死扶伤的所有江苏医务工作者的建档工作,做到一个不落、一个不少,把这些勇士、壮士的名字永载史册,把他(她)们的英雄壮举永载史册,让历史和后人永远记住这些舍生忘死、舍家卫国、为党分忧、为国尽忠的最可敬最可亲最可爱的江苏英雄儿女!”

    2月14日,江苏省档案馆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重点征集江苏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个人照片、工作影像、抗疫日记、“请战书”等档案资料,全面启动为战“疫”前线“最美逆行者”建立专题档案库工作。

    为确保江苏儿女在荆楚大地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以及江苏人民服从大局,同舟共济共战疫魔的珍贵记录得以永存,省档案馆采取多项措施、多种途径,全力开展为江苏支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建立专题档案工作。对接相关工作指挥部,收集出征人员名单和相关信息,发布保存个人抗疫档案资料的征集意向和办法,联合省内各级综合档案馆、有关医疗机构档案部门,以及湖北省档案馆、武汉市档案馆、黄石市档案馆,共同收集相关档案材料,建立援鄂战役档案数据库,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媒体合作,及时收集前线战况、战役镜头、战地日记、人物风采、采访笔记等档案资料。援鄂抗疫结束后,陆续对受表彰的先进典型及代表性人物进行专题口述档案采集。

    在省档案馆征集、接收的大量档案资料基础上,“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策划制作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档案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已收录文字及音视频档案5000多件,从“战役日记”“英雄留影”“医护档案”“出征记录”“湖北前线”“专家档案”“口述存档”“融媒报道”等八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了2820位江苏白衣英雄,用2820双温暖的手,与湖北人民相拥相握,结成铜墙铁壁,把病人护在里面,把病毒挡在外面,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全部安全回家的战役历程。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硝烟散去,英雄凯旋。平台还将不断补充完善,最终实现一个不落、一个不少。

    本次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一人一档”数据平台上线仪式还为医护代表现场录制了紫砂手模,后续还将把每一位医护录制手模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