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杭州市富阳区实地调研“美丽”档案服务美丽经济情况

作者:李华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原创地,近年来,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发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建设,着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

    近日,富阳区委办(区档案局)成立四个调研组赴多个乡镇专题调研档案工作服务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调研组由区委办副主任带队,分别调研江北片、场口片、大源片等美丽经济联动发展中档案工作情况,围绕各个片区的重点工作及“三美”建设中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实地考察,调研组认为,各片区档案工作在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等方面发挥了基础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普遍存在“多低头赶路,少抬头看天”,档案工作普遍存在“三靠”,“往后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意识不够强;“往简靠”档案资源挖掘利用不够足,档案服务利用方式简单重复;“往浅靠”与美丽经济融合度不够深,与其他中心工作联系不够紧密,档案工作发展后劲疲软、服务“三美”建设水平不够积极主动等问题。

    调研组指出,各片区要立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让档案工作水准“高起来”,在制度建设、规范整理、管理水平上高标准、严要求。要围绕乡村振兴和“三美”治理,让档案体系“用起来”,打造各具特色、内容丰富,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为一体的农业农村档案资源体系。要结合“三美”工作,让档案资源“活起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对档案资源的挖掘利用,既要在服务民生上有新作为,又要在助推“三美”经济发展上有新成效。

    区委办(区档案局)将围绕档案工作服务美丽建设这一主题,主动跟进持续调研,研究制定全区基层档案工作治理创新,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专项经费、数字档案室创建、双随机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创全区“美丽”档案助力美丽经济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