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丁薛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上强调

牢记政治属性 积极主动作为
努力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郭 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2 星期五

    本报讯 2020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出席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主持会议并宣布中共中央关于陆国强、李明华职务任免决定。

    丁薛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近年来在李明华同志带领下取得的工作成绩,对新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提出5点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档案馆局是党和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中办这个“四最一中枢”政治机关的重要成员,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机关意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善于从历史档案中汲取精神营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办的决策部署,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和现象保持高度警惕,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二是在服务大局中积极主动作为。国家档案局建局、中央档案馆建馆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档案人接续奋斗、默默奉献,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要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工作,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尤其要利用档案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宣传教育。要紧紧围绕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服务需求,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文化传媒机构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当前,档案工作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要优化体制机制,认真研究档案机构改革后,如何把“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发挥出来,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要加强档案事业发展顶层设计,认真总结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绘制建设档案强国的发展蓝图。要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现实需要,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抓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要提高档案科技工作水平,加强档案科技规划管理,建好档案科研国家队,加大重大选题攻关力度,努力推出一批创新实用型科技成果。今年新修订的《档案法》将颁布实施,要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做好配套法规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坚持不懈落实从严依规科学治厅要求。档案馆局摊子大、战线长、人员多,内部管理难度较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近期,中央决定对中央档案馆开展常规巡视,馆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要把握中央巡视契机,深入查找机关党建、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馆局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扛起主体责任,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主基调,总结经验教训,健全管理制度。要强化党的意识、中办人意识,加强纪律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拧紧纪律规矩的螺丝。要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党员动起来、支部强起来。要抓住硬件条件改善的机遇,使内部管理严格起来、规章制度完善起来、干部精神振奋起来。

    五是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专业化,就是要有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好干部标准,统筹用好馆局各部门各单位、各层级各年龄段干部,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大胆用起来。要加大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发挥档案专家传帮带作用,在理论学习、专业素养、实践锻炼等方面进行精细化培养,努力缓解档案干部队伍断层断档、专业人才短缺等困难。档案工作者工作相对清苦,很多同志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可以说是兰台筑梦数十载、故纸堆里写芳华。要把最严要求和最实关爱真正结合起来,尽心尽力为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丁薛祥指出,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就越大。希望馆局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创新发展,努力推动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

    陈世炬主持会议时强调,丁薛祥同志的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央和中办对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重要意义和主要考虑,对新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对做好馆局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馆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和中办的要求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1日 总第352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