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档案馆通风空调设备运维策略研究

作者:陈德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1 星期四

    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较长时间的封闭管理引起部分群众心理恐慌,并使经济遭受了一定损失。目前,虽然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档案馆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恢复,但因档案馆有阅览室、会议室、展厅、餐厅等场所,或多或少存在人员聚集的可能,也就难以避免新冠病毒通过空调系统传播的风险。因此,各地档案馆仍然需要提高警惕,做好科学防控。基于此,各地档案馆要认真研究档案馆通风空调设备的运维策略,确保通风空调系统有效阻断病毒传播。

档案馆通风空调设备简介

    通风空调设备是通风设备和空调设备的统称。

    1.档案馆通风设备

    通风分为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自然通风指通过门窗等进行通风换气;机械通风指通过风机向某个区域输送室外新鲜空气。

    机械通风可以通过风机将室外的新鲜空气不作处理直接输送到室内,也可以通过新风机组对温度、(相对)湿度、洁净度和流动速度这“四度”中的一项或多项进行预调节。

    新风主要解决人体对新风量的需求(30立方米/人·小时)和保证空调区域正压。新风系统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与空调系统的回风混合后通过空调箱进行集中处理。

    2.档案馆空调设备

    档案馆空调设备旨在解决档案馆内各空调区域特别是档案库房、特藏室等区域档案的安全保管环境问题,即控制空调区域的温度、(相对)湿度、洁净度和流动速度这“四度”。

    温度调节,主要是升温和降温。通过制冷剂或者载冷剂在空调箱内与空气进行热交换,实现温度控制。

    湿度调节,主要是加湿和去湿。加湿可以采用水直接蒸发加湿或者使用蒸汽加湿,也可以采用降温加湿的办法;去湿可以采取制冷除湿、吸湿剂吸湿和升温除湿的方法。降温加湿和升温除湿的处理方法使空气的焓值不变。

    洁净度控制,主要是空气的净化,包括去除空气中的固体颗粒物和有毒有害气体。固体颗粒物一般采用初效过滤器、中效过滤器等来去除,有毒有害气体可以采取物理吸附或化学方法来去除。

    流动速度控制,主要是通过变频器改变风机的运行频率从而达到改变送回风风量和空气流动速度的目的。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档案馆通风空调设备运维策略

    1.制定运维策略的重要性

    相关研究机构已经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人传人进行传播。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气溶胶中长达3个小时可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在铜表面上长达4个小时可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在纸板表面上长达24个小时可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在塑料和不锈钢表面上长达2至3天的时间内可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而一般空调系统的换气频率都在每小时3次以上,病毒的存活能力使得通风空调设备有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渠道,这就要求我们做好通风空调设备的运维策略,防止病毒通过通风空调设备进行传播。

    2.通风设备的运维策略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通风设备应优先解决通风量不足的问题,再考虑保持空调区域正压或负压的需要。在有人的区域,新风机应满负荷运行并打开排风机,确保新风口和排风口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并确保能够安装防止非法侵入的装置,新风入口处可以加装过滤设施,及时清除新风口杂物。通风量不足时可采取机械通风与自然通风相结合的方式,在无人区域可关闭新风机和排风机。

    无论采用哪种通风方式,都应确保档案库房温湿度不会大幅超出设定值,不能确保温湿度在合理区间的,应少通风或不通风。

    有条件的单位在设计建造通风空调时应考虑安装功能完备的新风机组,对新风进行必要的预处理,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静电和紫外线等设备来进行除尘杀菌。

    3.空调设备的运维策略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在使用空调系统前,应充分了解空调系统的设备类型、风系统分区、新排风口位置及空气净化装置配备情况。

    对于档案馆空调设备中为人服务的舒适性空调,如果每台/套空调设备对应控制一个独立封闭空间,则可以开启,有备份机组的可以轮流开启,能够全新风运行的则可全新风运行;如果每台/套舒适性空调对应多个独立封闭空间,并存在回风混合情况,则不能开启,对于为档案服务的、无人活动的空调区域的工艺性空调,则可以开启。开启的空调设备应确保空气净化装置正常运行(即固体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可以被有效去除),并进行定期清洗消毒,包括对过滤器进行清洗或更换,清洗消毒蒸发器、空调箱、送回风管道、送回风风口等设施设备,确保病毒不会通过空调设备进行传播,同时保持空调箱内无积水。需要注意的是,酸性的消毒剂对某些金属有腐蚀作用,使用前应进行试验,确认不会造成副作用时再使用,或者选择碱性消毒剂。使用酸性消毒剂后,应进行充分晾置,避免酸性气体进入档案库房。

    与新风机组一样,安装有静电除尘装置或紫外线灯的空调设备,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开启上述设备进行除尘杀菌。

    对收集的灰尘或者是过滤器、毛巾等,应做好无害化和消毒处理。

    空调区域内有人发生病毒感染后,应及时关闭所有活动过的区域的空调设备并进行彻底消毒。

    虽然无法准确预测和预防疫情的突然来袭,但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档案馆通风空调设备的运维策略,避免病毒通过通风空调设备传播,从而保障身体健康和档案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1日 总第35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