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铜川建年轻干部“绿色成长档案”
涵养选人用人优质“水源”

作者:胡锐 陈娟

来源:人民网

2020-05-21 星期四

    “昨天印发了任职文件,相关材料已归入个人人事档案,科级干部调整后的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我也做了更新,今天报过来。”一大早,陕西铜川市财政局人事科的张美娇就来到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一科对接信息更新问题。

    及时更新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是铜川市建立用好年轻干部“绿色成长档案”的重要一环。2019年以来,为了实现干部管理日常化,该市探索建立年轻干部“绿色成长档案”,通过“一查二审三核”,增强干部日常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保驾护航,为选用干部积蓄涵养优质“水源”。

“健康”普查 为小毛病开“药方”

    2019年4月至6月,铜川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委组织部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普查,安排专人核查档案中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政策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对年轻干部档案的‘健康’体检,查找出了一些小毛病,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开出‘药方’,补齐了该有的资料,让每一本档案都健康完整,让干部放心、安心。”宜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益利说,“‘健康’普查为下一步干部选拔、职级晋升和日常管理提供了基础信息。”

    两级联审 防止“带病提拔”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铜川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任用工作。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等相关内容要求,在选任干部时,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首先对档案进行初审,报经组织部门备案时,组织部门再次进行复审。通过两级联审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晋升”问题发生的可能。

    “两级联审,程序虽然多了一些,但人事科同志心里踏实了,被提拔调整的干部心里也踏实了。”市司法局人事科科长卜燕说。

实时校核 校准成长方向

    过去,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存在数据更新不及时、“一报了之”的现象,导致其中的信息留有录入不准确、信息不真实、数据老旧等问题,信息系统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为了破解这一问题,铜川市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在干部调整后的一周内,必须更新信息系统,同时将数据传输给组织部门一并更新,形成下面“千条线”、上面“一张网”的格局。在保证档案内容全面真实的基础上,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实现动态管理。根据干部的任用、调整情况,定期检查、随时完善,达到干部管理日常化。

    “成长档案紧盯干部成长不放,有助于组织部门选准用好年轻干部。”铜川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严军民说,“通过平时深入挖掘干部人事档案、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干部教育、工作笔记等材料,了解掌握干部在不同时期的政治思想、工作业绩、学习培训、廉洁自律等情况,根据干部成长的不同轨迹,组织部门可以分析提出使用方向,尽量做到人岗相适。”

多岗历练 壮筋骨长才干

    铜川市委组织部提出优化选人用人机制的措施办法,分层级、分行业、分专业建立正县、副县、正科、副科“四级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着眼近期需求和长期规划,储备一批40岁左右正县级领导干部、35岁左右副县级领导干部和30岁以下科级干部。

    为提升干部应对复杂情况、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铜川市实施针对性的培训、重点性的培养、有意识的多岗位历练。采取上挂、下派等锻炼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管理,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及时交流轮岗。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三大攻坚战”、信访维稳等一线担任信访督察员等,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党内教育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

    “建立年轻干部‘绿色成长档案’,通过严把源头、跟踪培养、严格管理、适时使用,推动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的形成,确保建好水量充足、水质优良的干部队伍‘蓄水池’。”铜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勇说。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