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电视台“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走进松阳

作者:潘建英

来源:松阳县档案馆

2020-05-21 星期四

    近日,浙江电视台“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走进松阳石仓,探寻“石仓契约”档案里的诚信品质,介绍松阳县依托农旅融合开辟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由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每周五黄金时间段播出,每期12分钟。栏目以档案为素材把各地乡村振兴成果和特色旅游展示给观众。

    300多年前,福建阙氏家族迁徙到松阳石仓,以挑矿砂、洗沙炼铁为生,积累了大量财富后开始大兴土木建筑华丽的大屋。在清乾隆至道光时期,在石仓,大至数千亩山场、十几亩水田,小至一个棚屋、一棵树,在交易时无论是否血缘关系,当事人都会订立契约,产生了数量众多的契约文书。目前,发现“石仓契约”万余份,具有罕见的完整性和配套性,能够最大限度地还原特定历史时期的乡村社会情况,被称为古代农村社会形态的“活标本”,备受学者关注。2016年,“石仓契约”入选第四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此次“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组通过挖掘《松阳县志》、“石仓契约”、《阙氏族谱》等档案素材,走进古民居聆听石仓的历史故事,弘扬契约精神和诚信文化;走进契约博物馆探寻“松阳全县域乡村博物馆”作为搭建全面整合、充分展示松阳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的创新举措;走进豆腐工坊展现当地将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融合,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发展路径。

    据了解,本次摄制的节目将会在5月下旬播出。节目播出后对推介石仓传统文化,提升松阳知名度,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等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