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杭州市推进电子化归档 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作者:陈 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0 星期三

    政务服务网上受理并办结的行政审批电子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重要凭证,是真实反映事项“全程网办”的具体记录,是见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据脚印”。去年,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指标体系(地市)》,将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的归档工作纳入全年考核体系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三个走向”要求,加快档案数字化转型,去年10月,杭州市档案局开展了对全市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的督查指导,全面规范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统一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市“一窗受理”平台、各单位自建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截至11月底,全市电子文件归档率达到98.28%,居全省第二;各单位自建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对接数量达到27个,居全省第一;电子化归档办件量200多万件,居全省第一。

抓好“统”,全市一体统筹部署

    市档案局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一盘棋双加强”的工作原则,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协同配合,在全市统一部署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市、区两级档案部门以及市数管中心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主动协调,全程配合。全市各相关单位加班加点,积极配合市档案局工作,加速推进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着力提升全市档案治理现代化水平。

抓好“同”,服务支撑协同推进

    为解决市政务服务网后端办事系统繁杂、市“一窗受理”平台及各单位自建系统运行情况复杂、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市档案馆安排专人24小时跟进,建立了技术支持工作微信群,面向全市提供电子文件归档数据和接口检测服务,建立起“随办随归”的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标准落地见效,推动全市政务办事和电子文件归档协同运行。

抓好“分”,分级分类逐项销号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到具体部门,市档案馆专门开发了电子文件归档率实时在线监测平台,对涉及的278个被考核单位、8382项考核事项进行考核指标分解。同时,市档案馆还建立了分级审核制度,凡涉及考核事项调整、系统建设层级变更等情况的申请,明确均由全市各区(县)被考核单位负责人确认并上报,进一步推动考核工作做细做实。截至去年11月底,市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率达到100%,萧山区、余杭区、上城区、江干区、滨江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和西湖风景名胜区自建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一窗受理”平台政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率达到100%,下城区、富阳区电子文件归档率达到96%以上。

抓好“全”,全面检视全面覆盖

    自开展全市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工作以来,全市各相关单位坚持以实现100%电子文件归档率为目标,着力解决了事项网办不通、流转不畅、编码不一、岗位信息不明确等问题,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和电子文件归档同步运行,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统一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市“一窗受理”平台、各单位自建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市民政局等14家单位的27个部门的自建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电子文件归档功能的全覆盖,其中,市民政局、市城管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市公积金中心等单位在完成本级自建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成了本部门自建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新增电子化归档办件量约18.6万件,电子化归档量达到200多万件,连续2年保持全省第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8日 总第35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