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
提升基层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作者:李天伟 杨晓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档案工作规范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解决乡镇、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不规范、基础薄弱等问题,全面提升基层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意见》指出,县级档案部门要梳理和修订各乡镇、行政村(社区)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将与民生和农民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文件材料纳入收集范围,包括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资料、精准扶贫资料、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现代农业生产资料等。各乡镇、行政村(社区)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做好档案的收集管理,做到分类科学、组件合理、文件排列有序、编号准确,最后移交至档案室集中管理。

    《意见》要求,乡镇要建立统一的综合档案室或联合档案室,有条件的乡镇要建立档案馆,行政村(社区)要建立档案室。村级档案室与村级活动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并配备必要的管理设备,做到“五有”(有档案库房、有档案柜、有档案、有制度、有人管),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各乡镇、行政村(社区)要建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档案工作责任,完善立卷、保管、保密、查阅、利用等规章制度。县级档案部门要对基层档案管理员,尤其是对村级档案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基层档案管理实际,突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标准化操作。

    《意见》提出,县级档案馆要推进农村基层档案信息查阅点建设,定期公布乡镇、行政村开放档案目录。乡镇、行政村(社区)要以编写村史、村志、大事记、举办档案陈列展览等形式大力开发基层档案文化资源,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建立村史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8日 总第352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