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内江市档案馆实施干部轮值 提升内部监督效力

作者: 蒋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9 星期二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素质,落实落细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近期,四川省内江市档案馆启动干部按月轮值工作,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提升监督效力。

    市档案馆制定《干部轮值工作方案》,组建干部轮值工作组,由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实行按月轮值,交叉监督;同时,明确职责要求,严肃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措施。轮值工作情况实时记录,台账日更新、问题周梳理、月末总结,整改落实情况次月公示并通报全馆;每月指定专人负责收集轮值工作材料,统一留存归档。

    轮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党的六项纪律遵守、日常工作开展、重点亮点创新工作推进、环境卫生治理4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监督提醒,做到工作早介入、问题早发现、提醒早开展、监督早到位。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开展干部轮值谈话提醒42人次,发现问题25个。针对轮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工作组采取动态巡查与监督提醒、督促整改、及时纠偏纠错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直接点、限时改、跟踪查,见人见事见实效,切实促进问题得到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解决整改(含阶段整改)问题21个。如,修订完成《馆务会议事决策规则》《干部职工管理细则》《维护维修管理办法》等制度21项;完成档案库房防雷设施重新铺设、白蚁虫害防治消杀等安全隐患治理14处;全面推进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收集归档等重点工作;配合市委办召开全市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座谈会;举办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专题培训等。

    对在轮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轮值工作成效、需移交下月轮值持续整改的问题,工作组建立干部轮值问题清单,对轮值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并召开干部轮值工作会,在全体干部职工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轮值情况公示30日,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将轮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干部个人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对于整改迟缓或者拒不整改的,予以酌情扣分。

    市档案馆通过实施干部轮值,强化党建“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推进党风廉政日常监督,深化单位内部管理,切实提高了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8日 总第352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