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长沙市《档案工作要点》发布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作者:徐 妙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1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2020年长沙市档案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经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厅务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要点》从依法治档、基础业务、中心大局和能力提升四个方面,提出了11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工作目标进行了任务分解和时间铺排。

    《要点》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实现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确保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要点》强调:一是围绕依法治档,提升治理效能。着力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充分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贯准备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着力加大依法治档管档力度,持续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档案服务机构监管等工作。二是围绕基础业务,提高管理质效。强化规范化管理,落实国家档案局相关要求,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加快推进全市馆库建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民生档案收集进馆工作;强化信息化建设,围绕“数字长沙”目标,加快推进全市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工作;强化档案安全防线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安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与数据安全;强化传播档案文化正能量,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三是围绕中心大局,打造特色亮点。探索新时代农村档案工作的创新模式和方法,有效指导国家级试点项目落地;围绕“接得住、交得稳、管得好”的要求,牵头做好国企退休人员档案接管工作。四是围绕能力提升,打造兰台铁军。建立全市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工作队伍和档案专家库,探索形成上下联动、局馆联动、“专员+专家”协同合作的档案行政管理新模式;着力提升全市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兰台铁军。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