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京抓好“战”疫档案管理 留存珍贵城市记忆

作者:王 宇 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5 星期五

    本报讯 (王 宇 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迅速介入,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市卫健委、市地方志办等相关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完善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方案,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档案的征集和管理,保存珍贵的城市记忆。

    疫情初发,南京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与指挥部密切协作,共同制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出台《关于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方案》及《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声像档案保管期限表》,对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提出要求,并派出业务骨干进驻指挥部。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他们一方面明确职责,确定指挥部各工作组档案工作联系人,建立档案工作微信群,定期开展全市疫情防控档案指导工作,并适时做好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向指挥部各工作组机要档案人员详细解读档案的收集范围、收集方法、整理规范、保密要求等,指导指挥部各工作组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文件材料、声像资料的收集工作,确保真实、完整记录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同时,与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共同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病历的建档和管理工作,做到病历档案一人一档。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召开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座谈会,与各区档案馆、江北新区档案中心共同交流研讨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立足本职,早部署、早发动、早落实;建立市、区联动机制,构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对不同门类、不同来源、不同载体、不同格式的疫情防控档案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管理,实现档案资源的共建共享。

    为永久保存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珍贵记忆,市档案馆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征集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全市抗击疫情的文字、图片和声像等各类资料,并组建工作组,深入一线征集抗“疫”档案,及时建立档案目录和工作台账,完整记录抗“疫”过程。指挥部14个工作组及相关单位按照“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应管尽管”的要求,将整理完毕的文件材料分批次移交至市档案馆,包括文件材料800余件、照片400余张及大量视频资料。

    与此同时,面向全市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物资保障、社区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单位开展的档案征集工作也取得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征集到几十家企事业单位抗“疫”和复工复产相关照片707张、纸质材料16件、实物4件、视频18个、资料3册。其间,日籍导演竹内亮将其拍摄的《南京抗疫现场》视频影像原版以及一批反映南京抗“疫”感人场景和疫情下南京市民生活的影像资料赠予市档案馆。此外,市档案馆积极与援鄂医务人员和坚守南京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联系对接,征集他们在抗“疫”期间形成的实物、影像、文字资料并采集口述档案,建立抗“疫”先进人物档案保管箱,不断丰富完善抗“疫”档案资源库。

    下一步,南京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需要,为留存南京城市记忆,发挥档案资政查考作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档案部门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4日 总第35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