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开设“云课堂”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

作者:叶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5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 莉)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档案局、重庆市委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档案局积极探索创新,依托互联网开设“云课堂”,培育线上业态、发展线上培训、推动线上指导,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双胜利。

    从3月13日起,重庆市档案局以“档案信息读写交流”为主题,在全市档案宣传工作群开设“云课堂”,面向基层80多位从事档案宣传通联工作的人员讲授宣传信息稿件撰写技巧和要求,并就如何挖掘、宣传各行各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反映档案工作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鲜活故事等进行在线指导。目前,该课堂已推出系列课程8期,每期30分钟,重点围绕档案宣传工作进行指导和交流。课程一经推出就因其实效性、针对性强,理论讲解与业务案例指导同步等特点获得基层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服务好各单位各部门对档案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需求,重庆市档案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丰富“云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又先后策划推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档案统计年报工作、区县档案工作评价指标解读等在线实时专题讲座。为确保“云课堂”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需求,重庆市档案局还在设置课程前就学习内容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在授课过程中开设“线上问答”环节。同时,同步录制课程存放在“云”端,解决工学矛盾,满足大家随学随用、边学边用的需求。

    开设“云课堂”,是重庆市档案局在疫情期间引领创新、加强指导、强化服务、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全市档案系统中产生了较为强烈的反响,大家学以致用,以学促行成效明显。在此期间,各区县档案部门在媒体刊稿量显著提升;渝北、南岸、彭水等区县档案部门与当地融媒体中心合作,探索创新档案宣传方式;沙坪坝、长寿、梁平等区县档案部门采用线上服务模式实时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受到基层立档单位的广泛好评。下一步,重庆市档案局将继续加强对“云课堂”的建设探索,不断丰富完善课程内容,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规范和优化“云”平台,促进线上线下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融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4日 总第35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