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开展行业(系统)建设项目档案试点工作

作者:徐 兵 杨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档案局召开行业(系统)建设项目档案“树标杆、创一流”试点工作会议。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吉洪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为党管档和服务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试点目标,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牢固树立“建一流项目、创一流档案”的信心决心,强化创一流项目档案的责任意识,凝聚创一流项目档案的合力,共同推动试点工作。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鼓励支持试点单位创新思路、勇于探索,以创新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突出问题导向,增强试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形成具有规律性和普遍意义的试点成果,推动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为全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为加强对能源(煤炭、发电、电网)、住建、交通、水利、铁路等行业(系统)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推动全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和整体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安徽省档案局在行业(系统)中组织开展建设项目档案“树标杆、创一流”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启动后,省直有关单位和省属企业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工作,经审核最终确定亳州煤业有限公司信湖煤矿等14个项目为此次试点项目。

    为开展好此项工作,安徽省档案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试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美好安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和《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探索具有本行业(系统)特点的建设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路径、方法;注重发现新规律、掌握新特点、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管理和应用技术层面的创新;结合试点项目特点,实行分类施策,差异化发展,力争树立具有行业(系统)特点的典型和标杆,为本行业本系统提供可视化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标准和规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4日 总第35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