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兵器档案馆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作者:付婧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召开会议,就兵器工业档案行业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完成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会上,兵器档案馆馆长、党委书记武瑞文作了题为《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兵器工业档案事业高质量持续性发展》的报告。

    武瑞文提出,全馆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以“一个战略定力、三个持续用力”为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两手抓、两手硬,目标不变、质量不降,做好复工防疫和年度任务的推进落实。要摸清家底,进一步梳理档案馆资源现状,认真分析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做实规划,加强调查研究,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党员干部要讲党性原则、讲责任担当、讲组织纪律、讲行为自觉、讲集体荣誉感;要对兵器档案馆核心价值和企业文化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明确自身行业定位,提高兵器档案人集体荣誉感,增强凝聚力,建设高质量可持续的兵器工业档案事业,为兵工历史传承和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2020年兵器档案馆将要重点融入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方针,紧密围绕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发展变化,履行好强军首责,聚焦主责主业,为兵器工业装备建设和科技创新,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重点任务,为配合集团公司军贸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提供专业性档案工作支撑与服务。各部门要建立重点业务工作责任清单,逐条分解细化,严抓落实,尽快与有关部门协商,适时召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档案工作会,全面推进全行业档案工作。

    会议要求,在国内疫情防控精准施策、逐步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要聚焦履行好行业档案业务管理主责主业,深入研究协调制订兵器工业档案行业和档案馆“十四五”规划;积极办好兵器工业集团年度档案工作会议;重点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行业档案业务建设评价、行业档案工作体系化建设与总体设计推进工作以及数字档案馆系统、档案资源管理系统、档案安全保障系统的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科研重大专项档案、珍贵档案、国际化建设项目档案的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档案管理和存储新方式,争取对计算机软件源代码归档、三维数据模型归档、核心工艺规程归档及档案资源异质转化技术、异质存储技术等前沿工作进行研究立项;努力提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科研重大专项、珍贵档案、工业遗产、国际化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继续做好档案资源编撰研究工作,开展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重大专项、重大事件的专题研究;持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序开展行业档案岗位资格、专项技能培训及考核;守好安全底线,时刻保持警醒,加强防范,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切实保证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4日 总第35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