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唐山市档案馆履职担责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

作者:王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唐山市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档案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服务工作。

    一是抓好档案指导工作。在疫情防控之初,本馆即派业务骨干迅速与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对接,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工作组及两个专项指挥部(含38个成员单位),为了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齐全完整、规范整理,便于日后移交和利用,该馆主动作为,派人长期驻守防控办并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11个防控工作组和两个指挥部疫情防控文件资料收集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同时将《河北省档案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指导要点》等相关文件转发给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并协调市防控办将《要点》等相关文件下发给各基层防控办,要求各基层档案部门及防控办加强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照省局相关标准并结合我市实际,对防控办档案进行现场收集整理,并及时为防控工作提供利用。以采取电话、线上和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各工作组、专项指挥部及各个成员单位进行专题指导培训。截至目前,仅防控办接收文件2697件,正在规范整理过程中。就疫情防控专题档案业务进行培训,包括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和相关市直单位310余人次。注重对疫情防控工作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形成的文字、音像、照片等所有材料齐全完整。

    二是抓好档案利用工作。参照国家馆和省馆相关规定,该馆于1月29日发布了《关于暂停对外利用服务的通知》,对疫情期间档案的安全管理及查询利用工作进行了调整,暂停档案接收进馆和展厅现场参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每天对查档服务区和办公区及库房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弹性工作时期查阅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值班,推出多样化档案查询服务,探索使用电话等“不见面”查档方式,并提供预约查档服务,分批分时段来馆查阅,减少人员逗留时间;建立完备的查档业务台账,对现场查档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从3月26日起,全面恢复馆藏档案资料、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等对外利用服务。

    三是抓好档案征集工作。馆领导及相关处室就如何把握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征集工作进行专题讨论,结合上级要求明确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收集重点和移交进馆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馆门户网站发布《唐山市档案馆关于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呼吁社会各界捐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对唐山市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形成的各类重要原始记录,包括各类纸质档案资料及照片、录音、录像、光盘等声像档案进行征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征集各单位抗疫期间产生的各类档案资料。组织机关专业摄影摄像人员深入社区、街道防护一线现场采集影像资料,留下全市人民团结一心战疫情的生动资料。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