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咸阳市秦都区档案馆优先开发利用馆藏民生档案资源

作者:万海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推进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的进程,增强民生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利用的效力,充分发挥民生档案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档案馆依托馆藏,以百姓急需利用的民生档案为数据库建设重点,多形式、多途径地开发民生档案资源。通过整合资源、扩大收集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监督管理等举措,扎实推进全区民生档案工作,民生档案管理与利用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整合民生档案资源,提高档案利用水平。区档案馆立足现有馆藏资源,以民生档案为重点开展工作,优先对利用率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向社会提供查询目录信息,在互联网上公布现行公开文件,方便群众检索利用。

    二是扩大档案收集范围,建设多元馆藏体系。紧紧围绕服务民生需要,调整馆藏建设思路,改变档案馆单纯接收党政机关文书档案的传统做法,突出民生档案在档案资源建设中的地位,将接收范围扩大到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重点工程建设档案、专门档案、实物档案和政府已公开的现行规范性文件。

    三是优化大数据库建设,提高服务民生水平。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为社会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解答利用者的咨询。优先开展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现已完成了工人调配、知青下乡、婚姻登记、职务任免、干部聘录用、毕业生报到、军转干部安置、土地承包等民生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的建设,为人民群众查询民生档案信息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