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云和县档案馆以四举措确保打赢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攻坚战

作者:符雅 陈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1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确保今年6月顺利通过浙江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测评,云和县档案馆以四举措确保打赢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攻坚战。

    一是攻“硬件”保障基础设施。2019年8月县档案馆新馆正式投入使用,机房面积45平方米,安全有序完成中心机房迁建。县档案馆投入90余万元为机房配备了主机、服务器(含存储)、电源保护器、机房专业空调等设备,通过交换机搭建了馆内局域网,部署了云和县数字档案馆馆藏系统,与政务外网、互联网物理隔离,能够正常开展收、管、存、用等各项业务工作。2020年一季度安排资金25余万元,为机房配备日志审计设备、漏洞扫描设备以及防火墙。

    二是攻“软件”完善系统功能。投资65万元对原有的机关档案室系统及馆藏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满足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接收、机关档案室升级、OFD版式文件、馆藏系统升级等内容,确保电子文件的完整性、真实性、有效性和安全性,更好地促进电子文件接收归档、长久保存和共享利用。在政务网上部署了数字档案协同管理系统,对全县所有政务网内立档单位开展电子档案的接收、利用、共享等多项档案业务。

    三是攻“服务”提升业务绩效。实现数字档案全流程管理,通过数字档案协同管理系统及数字档案馆馆藏系统开展档案移交、接收、编目、鉴定、管理、保存、编研、利用、统计等工作。同时以“浙江档案服务网”“浙里办”APP等系统为依托,实现“一网查档、百馆联动”。自启动创建工作以来,按照“珍贵档案、重点档案、特色档案、利用率高的档案”数字化原则,安排125万元资金完成馆藏278万页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并完成符合进馆要求的10个接收单位的电子档案26256件,合计数据量2101.9GB。随着档案数字化率的提高,群众查档效率大幅度提升。近年来,累计接待查档群众上万人次,满意率为100%。

    四是攻“难题”落实保障体系。成立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专班日常工作由信息技术科负责,并配备计算机专业工作人员。将创建测评要求进行逐一分解,召开部署会议,分派任务,明确到科室、落实到个人。定期召开分析会,研究分析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再进行逐一破解,确保6月上旬通过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测评。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