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海宁市档案馆多措并举打好档案接收“组合拳”

作者:朱薇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1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浙江省海宁市档案馆抓住新馆启用后档案库房扩容和保管条件改善等契机,迅速启动法定进馆单位2004至2010年档案的接收工作。此次大规模档案接收,共涉及64家立档单位,拟分三年完成档案接收,2020年涉移交单位28家。这次的档案接收,规模大、数量多、要求高,市档案馆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打好档案接收“组合拳”,确保各类档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规范、高质量完成接收移交工作。

    科学统筹早部署。制定档案接收工作方案,明确接收范围、标准、程序,拟定档案接收三年计划。建立档案接收指导工作专班,由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亲自挂帅,并成立由领导班子及档案业务骨干组成的接收指导小组,点对点对接各移交单位。召开档案接收指导小组专题会议,形成档案接收指导小组例会制,定期碰头,及时解决接收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档案接收质量。

    摸底调研早起步。在档案接收工作启动前,即要求各立档单位进行档案保管质量自查,统计待移交档案数量及排架长度,为档案接收预留足够排架空间。同时,走访调研尖山新区(黄湾镇)、人力社保局等乡镇(街道)及市级单位,实地了解档案保管现状,对档案移交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及问题进行排摸,并商定解决方案,确保档案接收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接收培训早落实。联合市档案局举办档案接收工作培训会。各档案业务骨干针对档案接收的流程、各类档案的接收规范及数字化成果进馆要求、全宗指南的编写等进行全方位的阐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进一步统一标准,明确要求,为档案有序、规范的接收打下扎实的基础。

    档案消毒早行动。为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市档案馆从长考虑,对新接收的档案开展除尘、净化、消毒工作,各项指标达标后才入库上架。组织档案消毒设备专项培训,保证管理人员个个熟练、安全操作,为大批量档案消毒工作做好准备。在做好日常接收档案消毒的同时,启动馆藏档案集中消毒除尘和馆库空气净化工程,确保馆藏每件实体档案的安全,延长档案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