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北随州曾都区档案馆

扎实推进村级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

作者:熊龙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档案馆以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村级档案工作,不断探索村级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的路径方法,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针对各村委会在村级档案工作方面资金不足的现状,区档案部门通过与当地经管部门、扶贫部门联动,开展湖北省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示范村(社区)建设以贫困村为重点,建设范围遍布各镇、办事处、管委会,以期对全区示范村(社区)的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深入调研,区档案馆决定在洛阳镇王家桥村开展村级特色档案资源建设试点。结合该村精准扶贫、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开展,区档案馆收集整理各家各户的档案资料,并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建立村民档案,随后,再将该村档案整理模式推广至全镇,最大限度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档案服务。今年,区档案部门要求镇、办事处、管委会积极履职,将档案工作与传统古村落、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精准扶贫、土地确权登记、基层党建等工作相结合,力争50%以上的村达到省级示范村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和社区档案工作水平,区档案馆举办了7场档案业务培训,全区村、社区及各财政所总计161名档案员参加了培训。针对基层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区档案馆通过专家讲解档案工作中的违法违规实例,组织部分村级档案员到省级档案工作示范村观摩学习,组织社区档案员实地参观舜井道社区档案室的方式,切实帮助基层档案工作者熟悉档案法律法规、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要求,提升工作能力。

    目前,全区省级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建设总体占比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各村(社区)建设动力不足。为此,区档案馆积极同各镇、办事处、管委会沟通协商,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奖励激励机制,并将其列为省级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建设内容之一。这将有利于提高基层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更好地做好示范村(社区)档案工作,促进村(社区)健康发展。此外,区档案馆全面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继续深入做好村级档案工作,保障便民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服务乡村振兴。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着力提高全区村级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帮助各村档案员掌握农村林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精准扶贫、合作医疗等工作的档案管理要求,协助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规范化开展,在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建设上坚持以示范带动、以规范化推动,扎实推进全区村级档案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方向迈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1日 总第352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