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市档案馆 553件档案重现民国时期北京金融业面貌

作者:王海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由北京市档案馆策划编辑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民国时期北京(平)金融档案史料选编》正式出版。该套丛书共8卷,收录了民国时期中央银行北平分行、四联总处北平支处、中国银行北平支行、中央合作金库北平分库等25家金融机构有关组织规程、办事章则、业务计划、营业报告、来往函件、会议记录等档案共计553件,真实记录和反映了民国时期北京地区金融业的发展变迁历程。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档案馆认真策划,从馆藏民国时期1.3万卷金融机构档案中反复筛选、精心编辑,历时两年影印出版该套丛书。特别是2019年适逢市档案馆新馆搬迁,全馆业务部门通力合作,努力克服实体档案打包装箱等困难,扎实推进并如期完成专题档案开发任务。

    该套丛书的正式出版,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民国时期北京地区以及全国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的历史原貌,为研究近代北京的金融、经济发展情况和今天的社会经济发展学术研究提供参考。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依托馆藏资源,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编研出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精品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1日 总第35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