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剑飞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要求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作者:李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两年来全省档案工作,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并对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施亚雄总结部署全省档案工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赞佳宣读表彰决定。

    张剑飞首先代表省委向受到表彰的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档案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张剑飞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档案机构改革稳妥推进,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有为,馆藏资源更加丰富,档案管理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各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张剑飞提出,要充分认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紧紧抓住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着眼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要始终坚持档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等重大问题上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切实把“档案工作姓党”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张剑飞要求,要不断强化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坚持把档案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努力在系统、深度、精准的开发利用上下功夫,着力在服务实施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积极推动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认真做好全省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动跟进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地区信息化建设规划,积极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逐步实现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努力构建现代化档案治理体系,理顺档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做好档案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大力推进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堪当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隐患排查,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加强档案安全工作。

    会议部署了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任务。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努力践行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要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的工作部署和省委关于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发展,着力加强档案业务指导,牢牢守住档案安全防线,努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实做细做到位。各级有关部门、单位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工作机构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中办、国办有关文件要求和省档案局工作部署,将有关文件材料收集齐全、规范整理、妥善保管,并做好数字化工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各单位落实好文件要求。各级档案馆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严格执行档案保管保护保密各项制度和档案利用管理规定,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会议表彰了26家“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50名“全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各市州委常委、秘书长,市州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1日 总第35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