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武汉市档案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作者:曾 曌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档案资料,是党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珍贵历史记录,也为今后应对各种公共突发事件提供重要借鉴。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武汉市档案馆多措并举推进此项工作。

    主动担当,勇于服务。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市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要求搞好此次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市档案馆多次参与省、市档案局召集的专题会议,共同探讨部署该项工作。同时,选派3名干部参与市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并成立疫情防控实物档案收集工作专班,开展实物档案(含照片、音视频类)收集。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为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全面贯彻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基本要求,确保各类档案资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利用方便。武汉市档案馆参与起草《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实务》及《疫情防控实物、照片、音视频基础整理要求》《市防疫指挥部各工作组文件材料移交流程》等规章制度,将疫情防控档案详细分类、明确归档范围、划分责任部门、阐明整理移交方式、落实到相关单位,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规范开展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单位庞杂,大多数为临时成立机构,人员为临时抽调人员且原来没有从事过档案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多,为做好疫情档案依法依规、保质保量进馆工作,市档案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选人驻点。选派市馆接收指导部2名优秀同志代表武汉市档案馆入驻市防疫指挥部参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概况和疫情防控机构组织架构,深入具体的开展日常疫情防控各类机构档案收集和后续移交进馆工作。二是深入调研。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收集、整理、移交等相关工作,市档案馆参与市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调研,分批次走访市区防疫指挥部、市防疫指挥部各工作组及相关重点市直单位,了解此次档案工作实际情况,收集问题并针对性解答。三是开展培训。在“全市疫情防控档案收集联络员联系会议”上,市档案馆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实物、照片、音视频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四是加强指导。通过微信和qq等平台为疫情防控档案的规范移交提供线上咨询。对情况复杂且要求上门指导的部门,现场解答、手把手进行操作演示。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为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在全市层面抓好抓实,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载体档案全覆盖,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市防疫指挥部及各工作组重点收集各部门产生的文件材料。市档案馆重点收集市直相关单位和民间产生的照片、音视频、实物档案。区档案馆重点收集社区防控和日常生活保障,方舱医院建设,各隔离点康复点建设等区级保障工作产生的档案。

    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纸质档案16000余件册,照片、音视频档案10T,实物档案200余件。待各部门预整理完毕后,将移交至武汉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