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珠海市档案馆工作组到对口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珠海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广东省珠海市档案馆馆长岑贤柯一行4人来到对口帮扶茂名信宜市大成镇上湾村督导精准扶贫工作。

    工作组一行首先对上湾村拟投入实施的当地特产“大成面”加工基地项目、反季节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农家土鸡养殖基地等扶贫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接着来到挂点帮扶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拉家常,详细了解种植养殖产业及有关销售情况、子女读书、外出务工情况、家人身体状况、居住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勉励他们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自强自立、脱贫致富;随后,在上湾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参加了上湾村助农增收活动,为贫困户免费发放化肥和农药喷雾器,鼓励动员贫困户积极参与南华李产业种植项目,实现脱贫增收。

    岑贤柯指出,近年来,在珠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茂名、信宜扶贫工作组(站)的关心指导下,在大成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珠海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历任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在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村容村貌整治、贫困户脱贫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强调,驻村第一书记要带领村“两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安排,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带头示范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全面加强帮扶村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促发展。二是要按照此次督导调研部署安排,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吸引当地有规模和特色的农产品企业积极参与,在扩大原有产业基地规模的基础上,以“生态种养”和当地特产生产加工为切入点,加快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基地建设,使村集体和贫困户能在扶贫产业中长期受益,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三是要扑下身子深入贫困户家中,准确掌握贫困户现状、宣传扶贫政策、及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对标对表贫困户“八有”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分类施策,确保100%落实“八有”要求;要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设置公益性扶贫岗位,探索建立村集体和商业保险救助机制,建立防止返贫机制,避免“因病返贫、因学返贫”等现象发生。四是认真按照《广东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收集整理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其它帮扶村做好示范表率。五是严格扶贫资金的管理,强化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党规党纪学习,不断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按照《广东省精准扶贫开发资金筹集使用监管办法》《珠海市精准扶贫开发资金使用监管办法》规定以及信宜市扶贫资金使用规定使用好每一笔扶贫资金,确保扶真贫、出实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