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档案馆专题研究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举措

作者:刘昭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9 星期六

    本报讯 前不久,四川省档案馆馆长祝云主持召开“档案工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分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下的历史机遇,探讨两地档案馆交流协作的工作举措。

    自2018年以来,四川省档案馆在全省各级国家档案馆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基础上,与重庆市档案馆联合开展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了川渝两地群众查档需求,档案服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为川渝两地档案馆工作的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促进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川渝地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扩大全方位开放、推动深层次改革、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大机遇,意义重大而深远。两地档案馆工作要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会议强调,全馆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抓住和用好这一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切实找准着力方向和工作路径,助推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奋力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见效贡献档案力量。要坚持主动作为,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各项战略部署,思考、谋划和推进档案馆各项工作,立足档案馆职责职能和资源优势,找准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加强档案资政服务,切实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做优档案利用服务,对有关川渝两地的经济档案资料查档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档案馆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市档案馆在档案信息共享、档案资源开发、档案异地查档、档案利用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交流,探索建立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和档案业务互动互鉴机制,大力推动两地合作交流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好档案工作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要建立工作机制,深入梳理明确服务的方向和重点、合作的路径和措施,针对两地党政联席会议、合作方案、具体清单等部署事项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加强对接、深化合作,推动形成川渝档案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7日 总第352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