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要做好高校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作者:陈洪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7 星期四

    当前,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全国高校复学复课步伐加快。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高校疫情防控档案对于今后开展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制定疫情预防应对措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高校疫情防控档案是指高校在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照片、音视频等原始记录。这些档案见证了广大师生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反映了高校以人为本的办学育人理念。笔者认为,高校档案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档案意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一要建立工作机制。高校档案部门要积极联系疫情防控领导机构,争取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由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的档案专业人员担任组长,具备一定档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成员的档案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统筹协调、档案专业人员指导监督、各档案工作组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为避免聚集减少接触,高校档案工作者要创新工作方法,灵活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进行咨询交流,随时随地开展业务指导。要严肃工作纪律,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同推进。

    二要明确收集范围。高校档案部门要编制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参考表,明确文件材料归档内容、标准和流程,为各档案工作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提供遵循。要紧盯疫情防控机构形成的文件材料,包括上级文件、应急预案等,疫情防控会议纪要、新闻报道、录音录像,疫情防控期间制作的登记表、通行证以及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材料,广大师生在抗“疫”复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等。此外,要拓展疫情防控档案的来源渠道,利用数据获取、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微博、微信等网络信息中具有保存价值的内容进行收集,充分反映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全貌。

    三要确保规范整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数量庞大、载体多样,对各档案工作组来说有一定的整理难度。高校档案部门要提高各档案工作组的整理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预立卷工作。待移交至高校档案馆(综合档案室)后,可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数码照片归档与管理规范》《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等标准进行再整理,确保规范化管理。

    四要强化开发利用理念。高校疫情防控档案蕴含着大量经验、知识和教训,高校档案部门应通过开发利用疫情防控档案资源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例如,可依托疫情防控档案探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律,为未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利用疫情防控档案宣传公共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科学防范意识;通过挖掘、展示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档案的铸魂育人作用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4日 总第35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