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海宁市档案馆“四管齐下”加强制度建设

作者:闻捷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0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机关作风建设,浙江省海宁市档案馆结合新馆搬迁后的工作实际,对馆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补充和完善,建立健全包括工作人员守则、党组工作规则、党务公开制度在内的20多项新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规范管理,以制度管人。完善《干部考勤管理制度》,对请假审批手续进行了明确,做到事前请假、事后销假,外出办事实行报告制说明办事去向,并在工作日志中标明。制定出台《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的规范管理,提高编外聘用人员的基本素质、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二是细化流程,以制度管财。修订完善《经费管理制度》《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和《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财务报销流程、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重点对款项报销流程手续、办公用品采购审批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不断推进全馆资产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三是防范风险,以制度管物。制定出台《海宁市档案馆珍稀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名家字画、名人书信等馆藏珍稀档案的严格管理,保证珍稀档案收集、整理、保管、鉴定、利用等流程有序规范,特别是在利用、出借方面制定了严格严密的程序,有力防范廉政风险。

    四是填补空白,以制度管事。根据档案馆搬出行政中心后,后勤物业和食堂管理都需独立运作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制度》和《食堂管理办法》,对后勤采购、日常管理、接待用餐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明确,进一步确保后勤服务工作的规范有序、透明高效。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市档案馆正风肃纪检查小组采取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制度“四管”作用持续发挥,推动全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