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

作者:欧阳向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6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期,为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确保档案不因机构变动而流失,确保机构改革中档案的齐全、完整与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采取一系列措施,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截至目前,自治区档案馆已接收自治区侨办、质量监督局、老龄委、安监局、农机局等10家涉改单位文书档案3000多卷10万余件,照片档案9000多张,实物档案50多件。

    自治区档案馆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自治区档案局关于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的文件要求,提前主动介入,根据各单位档案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实地查看、电话沟通等方式,对所有涉及改革的党政机关进行了一轮全覆盖调研,详细了解各涉改单位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等情况,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自治区档案馆及时制定档案处置办法和措施,明确不同性质单位档案的具体处置办法,及时厘清共46家撤销机关和新成立机关机构设置、隶属关系,确立涉改单位全宗号及全宗归属,合理确定“撤”“并”单位档案的归属与流向。同时,强化落实各单位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交接等业务规范,确保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移交接收正常。自治区档案馆积极做好档案接收前期准备工作,开展馆藏档案清点,全面摸排档案馆馆藏情况,同时对各单位已移交进馆的档案实体情况进行确认和统计,提前摸清涉改单位档案底数,制定进馆方案,合理调整安排库房,确保档案及时、安全、有序移交。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4日 总第352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