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洛阳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抓实抓好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张晓峰 魏珊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30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市委副书记赵会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市委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将档案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尤其要把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后,市委迅速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档案系统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各级档案馆派驻专人参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市委办公室召开全市档案系统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并向全市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洛阳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材料》,为全市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遵循。全市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形成了大量形式多样且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珍贵档案,这些档案将为当前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和今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

    会议对进一步扎实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全省档案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具体要求上来,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原则,充分认识档案所具有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把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扎实高效推进;要全过程、全方位收集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材料、照片、图表、声像、实物等,并认真做好整理归档工作,形成专项档案,全面真实记录和反映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历史过程和感人画面。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领导批示要求,精心做好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工作,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各县(市、区)党委要高度重视、不等不靠,把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坚持“全市一盘棋”,履行好属地责任。市、县两级党委办公室要主动担当,充分发挥牵头统揽作用,加强协调指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市、县两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把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及时跟进防控形势,充分发挥监督推动、指导落实作用,明确归档范围,列好清单明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工作。档案馆要派驻专人参加疫情防控指挥部档案工作,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确保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同步开展。各级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各工作专班要发挥牵头作用,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对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移交,确保齐全完整。市直各部门、各群团组织要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同时,落实好行业管理职责,指导本系统分管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快速、准确、高效开展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原始性、真实性,坚决杜绝档案遗失、私留等问题;同时,根据保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保密措施,做好涉密文件的保密管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30日 总第351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