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到市档案馆调研时提出建设有特色有内涵有水平有影响的档案馆

作者:冉永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30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到天津市档案馆调研指导档案、方志工作。

    阴和俊先后察看了计算机机房、档案库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和档案资料查阅大厅,详细了解了信息化建设情况,查看了特藏库中珍藏的各类历史档案资料、档案编研成果、精品志书,并与到馆查阅档案的群众交流,叮嘱大家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安全。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阴和俊听取市档案馆工作汇报,对市档案馆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档案、方志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市档案馆干部职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改革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有特色、有内涵、有水平、有影响的国家综合档案馆。

    阴和俊提出,市档案馆作为知识的宝库、展示的窗口、服务的平台、历史的载体,要收集整理好历史档案资料,保管利用好馆藏档案,以史为鉴,切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改革,不断推进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做好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是专业性、技术性、科学性较强的一项基础工作,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热爱档案方志事业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快推进档案馆馆库达标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升档案馆“收、管、存、用”水平;把档案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档案“活”起来,发挥档案的价值,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30日 总第351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