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武汉市档案馆全力收集抗疫档案 保存城市战“疫”记忆

作者:马秀兰 甘超逊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27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医护人员集体签名的防护服、写满名字的援汉医疗队旗帜、2米×2米的大幅抗疫主题画……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档案馆,一件件收集到的武汉战抗疫实物档案,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战“疫”记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档案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领导有关疫情档案资料收集批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纳入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工作布局,全力收集武汉抗疫档案。

    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主战场,武汉档案人勇敢逆行,市档案馆大部分党员干部已连续两个月下沉社区帮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同时,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提前谋划收集抗疫档案,积极开辟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战场”。

    市档案馆抽派出2名业务骨干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工作,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将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工作纳入疫情防控总体工作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实物档案收集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了收集归档工作实施方案,并逐项落实责任单位。采用以点带面、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精准服务,对涉及抗疫工作的医疗救治、城市运行、应急物资保障、市场供应保障、援汉医疗人员保障等20多家重点部门和各区档案收集整理情况开展了实地沟通指导,并着重对实物档案收集进行了强调,确保抗疫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

    除文件材料收集外,市档案馆还积极拓展渠道,开展声像、照片和实物档案收集,已收集北京、上海、陕西援鄂医疗队的感谢信、集体签名横幅和防护服、袖章、抗疫主题书画等实物进馆,并与部分单位和市民达成捐赠意向。市档案馆负责人表示,市档案馆将持续加大收集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相关实物资料,以及防护用品、工作记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帮扶记录等开展重点收集。

    当前,武汉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决不可掉以轻心。市档案馆将善作善成,一以贯之抓紧抓细疫情防控档案特别是实物档案收集工作,确保全面完整真实保存武汉这座英雄之城的抗疫历史,为今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档案资料和参考借鉴。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