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做一名有“颜值”的档案人

作者:黄 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3 星期四

    颜值,是当前流行的一个网络词汇。那么,如何做一名有颜值的档案人?笔者认为,档案人要坚持用信仰立根、以文化砺气,从价值取向上体现颜值、从内涵上展示颜值。

以政治固本,像向日葵那样,锁定目标不偏差

    要始终保持政治思想上的坚定。档案既为现实服务,也为历史服务;既为当前服务,也为长远服务。档案工作具有强烈的政治性,为党管档必须对党忠诚、心存敬畏,必须心中有责、心怀敬仰。这就要求档案人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在政治上出问题。要善于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收集、整理、保管到利用,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项工作流程都要考虑到政治因素。要保持政治上的高度自觉。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任,档案人要时刻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自觉,坚持任何时候都要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要身处故纸堆、心中有宗旨,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以党性健脑,像红玫瑰那样,永葆激情不泄气

    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档案人的“义”是对党的忠义之心、对国家的道义之志、对人民的仁义之情。在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不能说的话绝对不说,不该传的小道消息绝对不传,不能公开的信息绝不泄露。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纯粹品格和博大情怀,是对苦乐观的深刻诠释,也给新时代档案人树立了榜样。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档案人要以苦为乐、以累为荣、甘于奉献、服务发展。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这是优秀共产党人汤庆福的金钱观,背后折射的则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观,也是我们档案人应该树立的金钱观。

以标准查体,像蒲公英那样,顺势而为不忘本

    要践行党员标准。《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档案人要践行党员标准,就要积极发挥模范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党的宗旨。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档案人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做到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牢记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档案人要牢记初心,立足职责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以书香铸魂,像绿竹那样,咬定青山不放松

    要多读哲学书,培养大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哲学经典著作,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多读哲学书,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改变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哲学最根本的特征是追根性,强调对人生深层次意义的挖掘,有着可以穿透我们日常生活层面的无限深度。实际工作中,档案人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哲学虽然不能直接帮助我们解决眼前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但能从根本上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一种理念和方法论。要多读档案专业书,培养才气。档案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多读档案专业书,不仅能够及时了解专业领域最新资讯,还能培养对档案领域的敏锐洞察力。档案人要与时俱进,加强专业学习,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就要积极阅读档案专业书籍,在专业书籍中汲取营养,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多读“休闲”书,培养灵气。档案人既要谋事,又要谋人。多读“休闲”书不仅能培养开阔的思维方式,还能提高档案人的创造力。新时代的档案人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性事务性工作,要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在实干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

    韶华易逝,气质为华。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档案人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做群众认可的高“颜值”档案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3日 总第351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