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环球

国际档案理事会档案遗产专家组简介

作者:崔珍珍 编 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1 星期二

    2016年9月,国际档案理事会项目委员会成立了档案遗产专家组。档案遗产专家组主要为档案工作者提供研讨空间,针对历史和文化遗产档案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这些档案不限于一个社区、一个国家或一个区域,涉及由于战争、国家政权集成或其他负面事件造成的档案保管权、所有权、使用权方面的问题甚至争议。

    档案遗产专家组的任务非常重要,包括对有助于国际档案理事会会员鉴定和认可档案遗产记录的工具和资源方面的开发,制定指导条款,建立所有利益相关者使用档案的协议条款和系统,还要建立职业行为标准,以保护他们的自身利益,确保档案得到科学管理。

    档案遗产专家组的成员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档案专家,拥有档案机构或大学的工作经验。目前的成员来自肯尼亚、克罗地亚、英国、美国、荷兰、葡萄牙、墨西哥、特立尼达拉岛、多巴哥岛、冰岛。档案遗产专家组自成立以来,已开展或正在开展以下4项工作。

    一是开展调研,帮助更新档案宣言。档案遗产专家组成立后不久,成员们认为1998年制定的档案宣言有必要进行更新。这项工作需要先列出有限顺序,明确每个环节需要做哪些事情,确定哪些是特殊问题等。档案遗产专家组与专家詹姆斯·劳里、利物浦大学档案研究中心联合组织了一次调研,将调查问卷发给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所有成员,于2018年8月在脸书和推特上进行了发布,2019年1月截止问卷收集工作,2019年秋公布了调研结果。

    二是出版刊物。档案遗产专家组和欧洲地区分部在《逗号》杂志编辑部的支持下,决定与《逗号》杂志在档案遗产分享领域探讨一些特殊议题,包括对10至12个档案遗产进行介绍。考虑到欧洲前殖民列强和殖民地的特殊背景,档案遗产专家组将从不同视角对有关档案遗产进行综合案例研究,重点探讨符合当今现实且未来可能采取的解决方案及改进方向。经过与《逗号》杂志编辑的协商,档案遗产专家组计划2021年出版该主题的刊物,目前正在确定作者队伍。

    三是研究参考书目、建立社交账户。在2018年的喀麦隆雅温得会议上,档案遗产专家组决定创建一个关于工厂档案遗产的书目,并将其发布到国际档案理事会网站上。这将对档案遗产专家组成员及其他档案查阅者产生帮助。目前,成员们正在研究参考书目。档案遗产专家组还建立了推特账户,以在国际档案理事会会员和档案团体中进行宣传推广,包括发布档案遗产新闻,呼吁更多国际档案理事会会员关注档案遗产共享相关问题。

    四是举办和参加相关会议,扩大影响力。在国际档案理事会2018年年度会议上,档案遗产专家组举办了一场关于档案遗产共享的圆桌会议,其目的是为了提供一个传播与讨论档案遗产共享相关议题的平台。此次圆桌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7位发言人发表演讲,大约70位听众参加会议,包括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及其他国家档案机构的保管员等。整个演讲和讨论环节都突出了主题,并展现了真诚讨论、开放共享、各抒己见的讨论宗旨。

    档案遗产专家组成员还通过参加会议积极讨论档案遗产共享。例如,2019年3月,加勒比地区分会邀请档案遗产专家组参加在苏里南召开的大会,重点讨论了档案遗产共享。同年9月,档案遗产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在法国普罗旺斯地区埃克斯举办的题为《从殖民地档案馆到遗产共享》会议,并代表国际档案理事会针对档案遗产共享中特定案件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3年多的努力,档案遗产专家组迈出了发展的第一步。目前,档案遗产专家组正在积极收集相关信息,主动与国际档案理事会的专业团体和档案专家保持联络。下一步,档案遗产专家组将继续致力于文件的保管权、所有权和使用权3项重要工作,并通过调研分析有关情况发布工作指南、提出协议框架和标准,以增强人们与档案遗产之间的联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0日 总第35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